全球数字经济最新形势

2021年01月04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
正文4340字,读完约需9分钟。

 

图片
(图片来源:凤凰网)

 

一、对数字经济的认识

 

数字经济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收集、使用和分析大量机器可读数据的能力不断提高,价值链数字化联接的实现及数字化服务的兴起,都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化数据[1]是数字经济的主要生产资料。数字经济利用数字技术,采用数字化服务将数字化数据转为数字化智能,创造价值和获取价值,以推动经济增长和改变社会发展模式为主要发展目标,将成为今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各国竞争和争夺的战略制高点。

 

但目前来看,数字经济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数字经济正由数字化1.0时代向数字化2.0时代演进。

 

进入21世纪,网络宽带化,低时延不断优化、移动性不断增强;互联网泛在化,各种智能终端不断普及,上网和连网数量大增;万物数字化,万物智联,物联网把物理世界带入数字世界,机器可读信息呈爆炸式增长。互联网服务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演进,数字化的重点转向优化供给侧。需密切关注数据和数字化智能对产业结构的变化,推动产业行业数字化。

 

21世纪以来,科技创新进入了十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以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为核心快速发展。数据驱动创新,成为推动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科技创新的模式由以物质为基础,向以物质和数据为基础,双轮驱动发展。数字化重构效应和科技发展多赛道效应,推动数字技术革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社会。以数据为基础的二次技术创新,颠覆了传统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的模式。在经济活动中,数字化智能可以作为服务直接用于生产活动,并通过在生产中循环应用不断创新,产生更多的成果。

 

近几年,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产生大量创新性破坏和颠覆性创新,使产业边界和产销边界日渐模糊。致使数字经济的标准定义滞后于技术发展的步伐,企业数字化进程落后于技术的融合跨界创新。

 

物联网将物理世界带入数字化/虚拟的世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成为今后10年发展的重点。网络将继续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和基础,超宽带、低时延、增强移动性是网络发展永恒的主题,基于云的网络成为新的趋势。网络领先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

 

边缘计算与云计算中心并行发展,边缘计算赋能终端更强的智慧。

 

AI通用目的技术应用不断普及,增强了人类的智力,创造更多的类人机器。AI做为通用目的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日趋泛在和普及,Al的应用向服务化演进。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一些大国为了控制数据和数字化智能,确保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领先地位,不断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的跨行业应用和服务的大数据和AI。同时,还大力开发新的前沿技术,如未来云计算生态、量子信息、先进制造等,确保未来全球领先。

 

中国具有超过任何国家的海量数据,并已掌握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物联网和先进的通信技术,拥有全球最大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市场,最大的电信网络,最强的超算能力,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应大有作为。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数字经济将物理世界引入数字世界,各种生产活动和交易可以在物理世界、纯数字世界实现,也可以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组合实现。数字经济颠覆了传统农业、工业、服务业的生产、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改变了生产方式,规模化生产与个性化、定制化的范围经济相结合;颠覆了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使产销关系日趋模糊,出现新的生产消费者;改变了传统经济中的价值创造和获取方式,数据、数字化平台、数字化智能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资源和基础;改变了以物质为基础的科研模式;改变了生产价值链和价值曲线;改变了企业生产流程、业务模式、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使企业更灵活、敏捷、智慧,更加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从过去依靠资本规模、大众化产品、排他性关系、高转换成本,向数据规模、定制化产品、优化配置、高留存效益演进;颠覆了传统发展的观念,坚持创新、开放、协同、共享。

 

随着数字化对物理世界的映射不断拓展,数字化平台可以用于各种不同的经济活动和生产部门,其作用力和影响与日俱增,成为数字经济的中心角色和价值分割的基础。数字化平台的拥有者被视为数字化领地的“领主”,在数字化平台上的用户、生产者/消费者成为数字化领地上新的“农民”。“领主”拥有价值分配、价值上升通道、价值治理和价值获取的主导权,成为价值分割的中心角色。“农民”出让数据,使用数字化平台要支付租金和相关费用。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深化,“领主”深度地渗入到生产者的生产系统和用户/消费者的个人虚拟化环境,并拥有和控制大量生产端与消费端用户的信息,特别是部分相关的用户行为和生物图谱。双方产生严重的不对称。

 

数字化平台为了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市场地位,十分注意科研开发(R&D),具有相当的进步意义。但数字化平台也享受政策红利和资本加持,加之自身天然具有的网络效应、动态性和跨界性,一定程度上导致财富更加集中,穷者越穷,富者越富。一些数字化平台的市值和全球影响力大可敌国,甚至因垄断行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在冲突点。

 

目前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从联合国公开报告看,一些国家处于从属地位,成为原始数据的提供者和数字化智能的使用者、购买者;大量人口尚未接入互联网,数字鸿沟被进一步拉大;数字化发展中出现不公正的业务活动和寻租垄断;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及应用改变大部分劳动力市场;数字经济产生的各种网络安全问题等都在出现并扩大。鉴此,2020年沙特G20会议强调,G20的重要任务是关注网络安全、平台的诚信和信誉,加强隐私保护、反垄断、减少不平衡等。

 

二、企业将经历一条漫长的数字化之路

 

企业数字化需依托四大支柱。一是企业的生产和服务可以在物理世界、虚拟世界进行,也可以在两种世界组合进行;二是构建新的人和技术、组织新信息系统,打造企业网络“神经系统”和“大脑”,确保企业网络安全;三是成为泛在的无线连接企业;四是成为智慧或认知型企业。

 

把握企业数字化转型六大成功要素。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目标制定企业数字化与转型战略及规划;二是制定企业数字化发展路线图,明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指标、指数和评估、测算框架;三是尽快掌握和利用各种新的数字技术,构建实现人、技术、组织之间的新企业信息系统,谋求利用数字化技术快速实现所需的红利;四是数字化数据和数字化智能是企业发展新的关键生产力,打造数据价值链,实现生产价值链的数字化连接,利用新的、不断创新的数字化智能,提升企业能力,降低成本;五是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要与企业数字化发展相适应;六是打破传统思维,坚持创新、开放、协作、共享的理念。

 

三、中美数字经济发展对比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组织的统计数据来看:

 

(一)ICT(信息通信技术)服务方面,全球电信运营服务业排名前三的是中国、印度和巴西;计算机服务业发展最快的是美国,其行业价值全球排名第一,是其他排名前二到前十国家经济价值的总和(印度排第四,中国排第十);世界排名前十的信息技术公司中,有七家是美国公司。

 

(二)ICT制造主要集中在东亚。在ICT制造业增加值中,中国占总增加值的32%,美国占20%,美国的制造业增加值主要来自研发和设计,不是生产制造。

 

(三)在ICT批发贸易中,中国是最大的ICT产品出口国,占全球的38%。美国和欧洲加在一起占22%;ICT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产品)出口方面,爱尔兰排第一,印度排第二。中国计算机服务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一些公司常常将软件嵌入到所制造的产品中;美国从2016年起成为利用ICT网络实现远程数字化交付服务增长最快的国家。

 

(四)美国的在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8.8万亿美元,占GDP的46%,其中B2B为8.1万亿美元,占在线销售额的90%,B2C为7530亿美元。B2B远远大于B2C,消费者人均在线支出为3851美元。中国的在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1.9万亿美元,占GDP的16%,其中B2B为8690亿美元,占在线销售额的49%,B2C为1.062万亿美元。B2C大于B2B,与美国相反。消费者人均在线支出为2547美元。

 

(五)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聚焦到制造业,对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长。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2018年预计,到2021年,工业机器人的销量会达到630万个。机器人前五大需求市场是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德国。中国的需求将占总市场需求的36%。

 

(六)中美将主要争夺数字经济发展主导权——数字技术与基础设施。具体表现在:1.人工智能。据国际电信联盟(ITU)2018年的预测,到2030年,作为通用目的技术,人工智能将产生13万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将达1.2%。中美两国将是人工智能的主要受益国。截至2018年,中国、美国、日本占全球AI专利的78%。2.区块链。中国和美国占有超过75%的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按Gartner预测,2018年至2021年为投资期,不会有太大的回报;2021年至2026年为发展期,发展速度加快;2027年至2030年将呈爆发式增长。全球市场将达到三万亿美元。中国拥有50%的区块链专利。3.物联网。物联网将物理世界引入数字世界。物联网连接物体数量每年以17%的速度增加,2024年将有超过220亿个物体连接到物联网。在物联网发展中,全球支出的50%来自中美两国,其中美国为28%,中国为24%。4.5G。2020年一些国家开始布局5G并投入商业运营。中国在5G发展中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在急追。5.云计算。云计算市场高度集中,全球排前五的是亚马逊、微软、谷歌、IBM和阿里,占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75%,仅亚马逊就占全球市场的1/3。全球共有4422个云计算中心,美国占40%,中国占2%。6.海底光缆。IBM报告称,到2022年,互联网流量高度集中,从2017年到2022年,亚太和北美两个区域的流量达70%。据2019年麦肯锡有关分析称,到2021年互联网流量将会达到2000T。对主要承担数据传输的海底光缆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目前,几乎99%的国际数据传输都是通过海底光缆。一些企业加大对海底光缆的投资,微软、谷歌、脸书和亚马逊拥有的海底光缆带宽占总容量的一大半。7.美国提出“清洁网络”。美国企图在电信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服务及网络海缆五个领域排除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抢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权。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策略

 

数字经济涉及社会、经济、各产业、各行业,将带来一系列的颠覆性创新。我国应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全面同步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从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中美两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各具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些优势不是保持不变。中国需要补上软件、集成电路以及计算机服务的短板,积极开展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的二次技术创新,构建云生态,保持在区块链的发展势头,加强在量子信息方面的投入和研究。

 

数字经济为中国带来千载难逢、改变赛道、有可能实现并跑或领跑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建议组建国家级数字经济发展机构,统筹全局,制定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

 

注释:

[1]可以度量的大量、详细可用的、机器可读的信息。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