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北亚动态

2020年12月29日
本文作者:赵阳春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张宸榕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北亚动态
正文3937字,读完约需9分钟。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朝鲜宣布建设“朝鲜特色金刚山”

 

综合媒体报道,朝鲜内阁总理金德训近日赴金刚山旅游区开发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金德训先后走访高城港海岸旅游区、海金刚海岸公园区、体育文化区等地,就在金刚山旅游区总开发计划中最大限度地反映劳动党构想、满足朝鲜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以及项目执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金德训表示,旅游区的建设应当与金刚山自然景观紧密联系,突出民族特色和现代化相统一的特点,把金刚山打造成富有朝鲜特色、为人民服务的民族名山,将金刚山旅游区建成令全世界羡慕的文化休闲胜地。金德训还在当地召开协调会议,敲定旅游区总开发计划方案和项目推进顺序,讨论在设计和建造国际级酒店、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设施的过程中全面体现朝鲜独立自主建设思想和建设政策的方案。对此,韩国统一部表示,韩朝已就解决金刚山旅游区现存问题和将其发展成为国际级旅游景点达成共识,韩方希望能在合适的时间与朝方见面协商。韩国《中央日报》分析认为,如朝鲜确实打算在金刚山旅游区落实独立自主的建设方针,需要首先拆毁韩国投资建设的设施。

 

韩国朝鲜研究大学(UNKS)教授梁茂进(Yang Moo-jin)称,考虑到金正恩已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优先考虑方向,朝鲜的经济发展规划将包含旅游业。金刚山旅游区一直是朝鲜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金德训对金刚山旅游区发表的谈话很重要,特别是考虑到该旅游区已废弃多年。2019年10月,金正恩视察金刚山旅游区时曾批评旅游区内由韩国承建的旅游设施杂乱无章,此后朝方要求韩方于今年2月前移除所有韩方设施,但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方相关工作停摆至今。韩联社称,朝鲜在全力防疫之际突然提出金刚山旅游区问题,可能意在正式推动金刚山旅游区开发项目,为落实将于2021年1月劳动党“八大”提出的《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做准备。

 

太和微评

 

朝韩合作运营的金刚山旅游项目启动于1998年,2008年因朝鲜士兵射杀韩国游客事件中断至今。朝韩双方一直有恢复其运作的意愿。2018年,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表示,一旦条件具备,双方将优先恢复金刚山旅游项目。2018年10月,双方还举行了纪念金刚山旅游项目启动20周年朝韩共同活动。但由于韩国坚持朝鲜必须做到查明2008年射击事件真相、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并且制定保障游客安全的制度性规则后,才与朝方商讨恢复金刚山旅游项目,因此恢复进程实质上并没有任何推动。朝鲜在实行“超特级”防疫措施并积极筹备召开劳动党“八大”之际,突然提出自主建设具有朝鲜特色的金刚山旅游区并威胁拆除韩方设施,意在为劳动党“八大”拟提出的发展经济政策预热、缓解外汇紧缺,并试图增加对韩筹码。

 

美日持续推动加强军民两用技术合作

 

据《日本时报》(Japan Times)12月21日报道,拜登上台后必须推进美日关系,美日携手合作有利于抗衡中、朝、俄在亚洲及亚洲以外地区日益增长的军事挑战。美日关系与美国其他的双边关系不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与特朗普的关系在过去四年中变得更加牢固。为应对威胁,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必须找到方法,使美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其中就包括两国在武器及武器零部件采购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协调。由于和平宪法限制,日本和美国传统上只在日本具有先进技术的特定项目上开展合作,比如11月击落朝鲜模拟洲际弹道导弹的高空拦截导弹“标准-3”(SM-3 Block IIA),就是由日本三菱重工和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联合研制。据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4月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日正在共同研究的其他技术包括:无人武器系统、人工智能的防卫应用、超高音速导弹和空间技术。报告称,美日可以改进在军民两用技术采购方面的合作,即将日本商业技术应用于军事。日本企业拥有诸如微电子和5G之类的军民两用商业技术,而这些技术也是美国国防的优先关注领域。由于严格的出口管制,日本出口这些技术受到了限制。但过去几年,美日采取了一些行动削弱这些限制。日本方面,2020年7月,日本外务副大臣若宫健嗣称,日本希望美国国防部能详细说明其最感兴趣的具体技术,以便日本相应调整其出口管制。作为安倍的继任者,菅义伟似乎打算继续这一政策。同时,美国也在持续推进与日本的技术合作。美国防部通过“其他交易授权”(OTA),规避美国复杂冗长的政府采购程序,允许美日企业就军民两用技术进行合作。采用OTA后,武器或武器零部件的研发时间能从几年缩至几个月。此外,美国还调整了国内相关政策,为与日本在新兴技术方面进行双边接触做好准备。2020年10月,白宫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战略》,确定了20个优先研发技术领域的清单。日本在诸如先进制造、半导体、微电子、空间技术等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其中空间技术是美日可合作的重点领域。为推进美日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特朗普政府制定国家空间技术政策,要求简化向盟国或伙伴国出口空间技术的流程。报道最后称,通过军民两用技术的密切合作,美日两国可以更好地威慑“区域共同对手”。

 

太和微评

 

长期以来,美日科技合作密切,但受制于日本国内相关政策法规限制,日本在其拥有优势的军民两用技术出口方面受到制约。对此,美日双方都在努力减少掣肘。在美国的默许下,日本2014年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日本武器技术出口的限制。2020年4月,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更是发文呼吁美日在防务技术领域扩大合作。在太空技术领域,日美合作尤为密切。2020年12月,美国太空部队(USSF)与日本内阁宇宙开发战略推进事务局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增强空域感知,保护美国、日本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太空行动,并向GPS和通信卫星等提供保护。未来拜登政府和菅义伟政府可能会分别延续其前任的做法,继续推进美日科技合作。日本可继续借美国之力打破其国内严格的技术出口限制,美国则可获得日本先进的军民两用技术并巩固美日同盟。

 

从本质上看,美日军民两用技术合作由美国主导,侧重防卫技术,且关键的核心技术多为美国所垄断。如两国合作研制“标准-3 Block IIA”高空拦截导弹时,日本主要负责2、3级火箭,蚌式头罩和姿态系统的研发,并承担1/3研发费用,但关键核心部分仍由美国公司操刀。同时,美日两国合作均在各自握有优势的核心技术上有所保留。如美国虽向日本出售C-2运输机所需的CF6航空发动机,但不愿助其提升发动机研发能力。同样,日本东丽公司领先世界的碳纤维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也对美严格保密。因此,美日军民两用技术合作还面临多种因素干扰,未来发展前景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图片来源:环球资讯)

 

韩国军方决定放弃意大利直升机转而购买美国直升机

 

据《韩国时报》(Korea Times)12月23日报道,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DAPA)上周宣布,放弃采购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Lenardo)的AW159“野猫”直升机,转而购买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MH-60R“海鹰”直升机,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韩国基于对美外交考虑而做出的选择。DAPA于2016年从莱昂纳多公司购买了8架“野猫”直升机,并计划在2018年11月中旬第二次招标中与莱昂纳多公司签署额外12架直升机的采购协议。但是,由于美国向韩国提出希望韩国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海鹰”直升机,DAPA于2019年5月启动12架新型反潜直升机的公开招标,并于最近决定选择购买美国“海鹰”直升机。军事观察人士表示,虽然购买“野猫”和“海鹰”两种方案各有优缺点,但DAPA的决定似乎是出于政治和外交考虑,尤其是基于韩美同盟的考虑。韩国韩东国际大学(Handong Global University)国际政治学教授朴元坤(Park Won-gon)称,从韩军方对第二批反潜直升机的采购决策程序可以看出,韩国此举绝对是一种政治考虑。事实上,韩国很难在其军购竞标中拒绝美国。从购买武器的经济性、必要性及性能等客观标准考虑,美制武器并不是韩国的优先选择,但美国会以美韩同盟为由,通过军事外交等多渠道向韩国施压。就韩国第二批反潜直升机军购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施压韩国购买更多美国武器。

 

军事观察人士称,在韩美双方尚未就驻韩美军费用分摊问题达成协议前,韩国政府可能需要同时向特朗普政府和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释放购买更多美国武器的信号。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金炳洙(音译,Kim Byoung-Joo)称,在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SMA)谈判陷入僵局之际,特朗普加大施压力度,甚至威胁减少驻韩美军。鉴于此,韩军方此次购买美制“海鹰”直升机可能是为改善陷入困境的韩美同盟。

 

据业界官员透露,意大利“野猫”直升机性能符合韩军作战能力标准,价格也相对合理,购买12架“野猫”直升机仅需6408亿韩元,远低于美制“海鹰”直升机。此外,莱昂纳多公司还提供了一项“补偿协议”。根据该协议,韩国中小型企业将为“野猫”直升机生产零部件。韩国防与安全论坛高级研究员申钟宇(Shin Jong-woo)称,考虑到韩国产业结构和成本等其他因素,莱昂纳多公司的“野猫”直升机才是韩国海军的“正确”选择,韩国此次军购决定颇具对美外交色彩与政治意味。

 

太和微评

 

美国是韩国武器最大的来源国,基于《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维持对韩军售是美国插手韩国防事务及朝鲜半岛局势的重要方式之一。此次韩国放弃性价比更高的意制“野猫”直升机,转购昂贵的美制“海鹰”直升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第一,韩国欲通过此举向美国释放友善信号,缓解因驻韩美军费用分摊问题长期僵持对韩美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今年年初,美驻韩大使哈里斯(Harry Harris)称,为提高韩国分摊驻韩美军费用的比例,美国政府考虑将武器采购纳入驻韩美军费用分摊谈判范围。第二,韩国欲通过军购巩固韩美同盟。长期以来,韩国在安全上依赖美国,其韩美联军的战时指挥权至今仍握在美国手中。时值美政府换届交接之际,韩国以大额军购向美支付“保护费”,以此展现其巩固韩美同盟的决心。第三,美国意图借助军售实现战略部署。美对韩军售实质上属于“选择性”军售,美国出售给韩国武器的种类和性质取决于美国需要韩国承担何种军事责任和任务,其主要目的是实现自己在东北亚地区的利益最大化。迫于美国战略考量,韩国不得不做出“外交选择”。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