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欧关系动态

2020年12月29日
本文作者:严雨竹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施俊祺  太和智库研究助理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中欧关系动态
正文4153字,读完约需9分钟。

 

(图片来源 :sputniknews)

 

北约内部在“中国挑战”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Russia Today)12月22日报道,德国联邦国防军(Bundeswehr)将军、美国驻欧陆军(U.S. Army Europe)参谋长贾里德·塞姆布里茨基(Jared Sembritzki)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FAZ)采访时表示,鉴于使用军队打击恐怖主义不甚有效,而中国又“太过遥远”,俄罗斯仍是北约“最大的威胁”。2020年5月,塞姆布里茨基就任美国驻欧陆军参谋长,他是第四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德国人。

 

塞姆布里茨基将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视为导致欧洲大陆不稳定的“决定性因素”,认为莫斯科的军事现代化迫使北约加大在东欧地区的投入。不过他似乎也承认,将俄罗斯视为威胁几乎是唯一能够维持北约团结的事项。近年来,美国一直将中国描绘为除俄罗斯之外的另一个全球性对手。12月17日,美国海军新公布的战略文件将“愈加具有侵略性”的俄罗斯列为“全球和平时代最严重的威胁”,而中国则排名第二。但塞姆布里茨基“基于传统军事观点”认为中国“太过遥远”。

 

此外,塞姆布里茨基还表示,普通公众可能会将伊斯兰恐怖主义视为“比俄罗斯更大的危险”,但其对于军方而言更加难以打击。

 

据北约(NATO)官方网站12月1日报道,北约当天发布了改革跨大西洋同盟的新报告《北约2030》(NATO 2030)。报告指出,尽管今后十年俄罗斯仍将是北约的主要对手,但北约必须更加认真思考如何应对中国及其军事崛起。报告建议“最好将中国理解为全方面的竞争对手,而非单纯的经济参与者或仅仅聚焦亚洲的安全参与者”。

 

太和微评

 

美国驻欧陆军参谋长关于中国“太过遥远”的表态说明,《北约2030》报告强调的“应对中国挑战”的建议在北约内部仍存在分歧,短期内难以落实。

 

《北约2030》报告由美国国务院前欧洲及欧亚事务助理国务卿亚伦·韦斯·米切尔(Aaron Wess Mitchell)和德国前国防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Thomas de Maizière)领导撰写,由北约秘书长廷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发布,更多地反映了美国的战略需求和北约高级文官的意图。报告对北约着手应对中国崛起的建议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其一,遏制中国崛起在美国已经成为两党的共识。美国作为北约“盟主”利用其在北约的地位将“私货”塞进了报告,以期引导、推动北约逐步走出欧洲,成为维护美国全球利益的工具。其二,特朗普的“北约过时论”、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以及欧盟公开提出的谋求“安全自主”、组建独立防务等口号进一步加剧了北约的生存危机。报告将中国视为新的“假想敌”,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为北约“续命”的作用。

 

作为德国联邦国防军将军与美国驻欧陆军参谋长,塞姆布里茨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北约高级军事人员的观点。他的看法表明,目前应对中国挑战的战略设想在短期内难以落实到一线。首先,北约成立的初衷主要是应对苏联(俄罗斯)的威胁。2014年克里米亚在乌克兰危机期间公投“归并”俄罗斯,引起中东欧国家的极度恐惧,也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了冷战结束后北约面临的战略目标迷失困境。随着北约与俄罗斯的矛盾激化,二者在欧洲的角力大有恢复冷战时期态势的趋向。北约囿于东欧地区的压力,显然无暇他顾。其次,北约在后冷战时代曾有干涉域外事务失败的经历,至今仍身陷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泥潭。塞姆布里茨基“基于传统军事观点”认为中国“太过遥远”,正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担忧。最后,《北约2030》也承认,“对于大多数盟国而言,中国既是经济竞争者,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要在奉行协商一致原则的北约将中国树为仅次于俄罗斯的挑战仍存在客观困难,许多成员国包括军事人员并不想被美国的利益裹挟。

 

《北约2030》文件封面
(图片来源:北约官网)

 

英国国防参谋长警告需重视中国科技、军事影响力的提升

 

12月17日,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Nick Carter)在英国皇家联合研究所(RUSI)发表年度演讲称,“要想打败中国和俄罗斯,就必须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他指出,英国需重视中国在科技、军事方面日益增长的力量。在数字竞争中,应重点关注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北斗导航卫星等科学技术发展,以及中国在技术标准制定上的雄心。卡特称,中国的数字丝绸之路可能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最具影响力的因素。中国已推出替代GPS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195个主要国家中,其对165个国家首都的覆盖精度都要高于GPS。卡特表示,由于智能手机需要依赖定位服务来运行,智慧城市建设必然伴随着“威权主义监视行为”,而且随着互联网空间面临日渐碎片化的风险,中国正试图通过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来吸引大部分欠发达国家进入其势力范围。

 

在军事方面,卡特表示,根据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关于军事和安全发展的最新年度报告,以及北约关于中国的重要报告,应更加重视日益崛起的中国军事力量,在北约现有结构中加入应对中国挑战的部分,使相关政策与军事战略紧密配套。北约必须迎接一个政治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加大力度评估中国技术发展的影响,监控“可能会对北约集体防御、应变能力带来影响的中国活动”。

 

太和微评

 

12月24日,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周就未来合作达成协议,表明英国可以摆脱无协议“脱欧”的不良后果,但达成协议并不代表英国可以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等带来的损害。为拓展英国的国际空间,解决“脱欧”后面临的经济、安全问题,英国在外交、安全等方面紧跟美国步调,其中重要表现就是积极响应美国“遏制中国”的主张,一方面派遣航母到南海与美、日军队一同演习,另一方面附和美国关于北约要强调应对中国挑战的论调。同时,英国在“脱欧”后须尽快和欧盟贸易协议国重新分别签订新的贸易协议,其中有不少国家在亚太地区。此次英国国防参谋长直接将中国称为“严重威胁”,也是考虑到可以通过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和安全存在,以及深化与印度、东盟国家的各领域合作,来推动在贸易协议上取得更多利益。

 

就卡特讲话的内容而言,他着重提到了中国在数字领域的发展势头和已取得的优势,体现出英国在卫星定位、大数据获取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焦虑。今年11月,英国要求其国内通信企业在2021年9月后禁止安装华为5G设备,此前也已经跟随美国的步伐,要求到2027年年底在5G网络中停止使用华为设备。这些都表明,与欧盟在2019年将中国定位为“制度性对手”相比,英国在全球战略调整之后对中国的政策将更为激进,更容易受到美国对华竞争策略的影响。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变异新冠病毒或重伤英国经济

 

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12月22日报道,英国经济将因新冠病毒变异而面临更深的双底衰退。

 

此前,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对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了向上修正。统计局称,7月至9月间,英国经济较2019年年底下降8.6%,而此前的评估则是下降9.7%。但安永统计俱乐部(EY Item Club)首席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彻(Howard Archer)指出,经济预期在9月之后恶化,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可能会导致第四季度GDP下降约2%;即便统计局对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向上修正,2020年的GDP也将以10.6%的下降幅度创下新记录。

 

报道称,虽然第四季度的官方数据尚未公布,但实时数据和经济预测都表明,第四季度GDP的下降趋势很可能会延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投资银行Panmure Gordon首席经济学家西蒙·弗伦奇(Simon French)表示,基于因变异新冠病毒而延长防控措施的假设,2021年第一季度更可能出现双底衰退。目前,只有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处于最高级别的第四级防控限制。倘若英国政府为了遏制病毒的快速传播而在更多地区采取第四级防控限制,很可能会加大经济损失。

 

报道称,经济数据表明第二次衰退很可能比第一次衰退来得轻微,并且一旦疫情因疫苗普及而开始平息,英国经济将有很大的反弹空间。经济事务研究所(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经济学研究员朱利安·杰索普(Julian Jessop)表示,迄今为止的证据显示经济对于第二波疫情的反应“令人放心”。杰索普认为,2021年1月将与2020年11月的情况相似。较之2020年12月,2021年1月的GDP可能下降4%,即70亿英镑。这在正常时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在疫情背景下则相对较小。

 

经济学家指出,一旦出现持久性的经济复苏,家庭储蓄就会回落到更加正常的水平,继而带来家庭支出的大幅反弹。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的家庭储蓄率为16.9%,远高于过去20年8%的平均水平。该局负责经济统计的副国家统计师乔纳森·阿索(Jonathan Athow)就此分析道,工人在夏季返回工作岗位推高了家庭收入。随着支出的同步增长,家庭储蓄率开始回落,但仍远高于此前的历史峰值。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英国经济学家露丝·格雷戈里(Ruth Gregory)表示,第三季度的高储蓄率“令人乐观”,只要疫苗被证实有效且得到广泛使用,GDP就将在明年下半年强劲反弹。

 

太和微评

 

自上世纪80年代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推动新自由主义改革以来,英国经济就在“脱实入虚”的道路上一去不返,以致服务业占英国GDP的比重达到七成以上。今年疫情暴发后,多年来英国经济发展的弱点在短时间内迅速暴露:英国商业投资本就萎靡不振,2020年上半年更是创下远大于邻国的下降幅度。与此同时,英国经济严重依赖消费者支出,但在封锁期间,英国消费者支出下降幅度也大于其他国家。如今,传播速度更快的变异新冠病毒席卷英国,使英国经济再度蒙受第一次封锁时的打击,有美国媒体报道,英国进入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截至12月25日,中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印度等国已经暂停从英国出发的所有航班;美国、希腊等国仅允许持有阴性证明的英国旅客入境;西班牙、葡萄牙、新加坡等国只允许本国国民入境。

 

此前约翰逊内阁凭借政府信用大举借贷,支持企业向第一次封锁期间被迫休假的员工支付80%的工资(但每个月不得超过2500英镑的上限),为企业与员工的雇佣关系“续命”。此举不仅避免了大规模的失业浪潮,维护了社会稳定,而且有利于企业在疫情平息时迅速恢复生产或营业,实现经济的快速反弹。但像其他西方国家一样,英国在并未实现病例清零的情况下即结束封锁、重启经济,导致9月以来的新冠病例数激增以及采取11月以来愈加严格的第二次封锁措施,可谓前功尽弃,而且还出现了破坏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根据英国舆观调查公司(YouGov)10月的报告,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雇主计划在年底前裁员。英国“脱欧”带来的阵痛与变异新冠病毒的影响相互叠加,使约翰逊内阁面临极大考验。倘若无法妥善控制变异新冠病毒的影响,化解可能出现的失业浪潮,不仅会加剧社会危机,降低英国社会的稳定性,更会刺激苏格兰等地加速“脱英”进程,对英国未来发展带来更沉重的打击。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