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0年12月26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2498字,读完约需5分钟。

 

图片
印度总理 莫迪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印度政府高层近期加强对外交往活动

 

据《印度时报》12月2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和越南总理阮春福12月21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印越领导人峰会”。莫迪称赞越南是印度“东向政策”的支柱,强调南海争议地区正在进行的有关谈判“不应破坏该地区其他国家或第三方利益”。双方签订防务、能源等领域的7项合作协议,重点是防务合作方面的一系列框架协议。越南通过上述协议将享受印度向东盟国家提供的两项额度分别为5亿和1亿美元的信贷。双方还同意为彼此后勤保障提供支持,定期举行联合军演和军事技术交流,实现共享信息,并强化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合作。印度外交部表示,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印度提出的“印太倡议”和越南等东盟国家提出的“东盟印太愿景”基础上,探索更加务实的合作。两国也将利用共同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契机推动多边机构改革,使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国际组织更具代表性、更现代化,且更有能力应对当前挑战。越南重申了对印度“入常”的坚定支持。

 

据《印度教徒报》12月17日报道,莫迪当天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印孟领导人峰会”。莫迪表示,孟加拉国是印度“邻国优先”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印度政府及其本人高度重视发展与孟关系;消除两国边境互联互通障碍、促进双边贸易增长等措施,有力地改善了印孟关系。双方签署能源、建设、农业、环境、动物保护等领域的7项合作协议,同意启动新一轮边境划界工作。哈西娜肯定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特别是在服贸、侨汇、旅游等方面,相信两国将向全球和区域产业链上游发展,激发双方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和潜力;感谢印度政府对遣返滞孟罗兴亚难民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据《印度斯坦时报》12月22日报道,印度防长辛格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当天举行电话会谈。双方表示坚决反对“任何通过胁迫或单方面行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改变现状的企图,强调建立“以法治为基础的自由开放的海事秩序”至关重要。辛格表示,印度愿在两国“特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同意大力促进双方防务交流与合作,维护并强化“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此外,双方还就东海、南海等地区局势交换了意见,重申对彼此立场的支持。报道称,关于此次会谈的对外消息稿中并未直接提及中国,但舆论普遍认为,日本的立场是对印度要求将“拉达克地区”中印边界实控线恢复到对峙前原状的“强烈支持”。今年7月,日本驻印大使铃木聪与印度外交部外秘什林拉会谈时明确表示,反对在“拉达克地区”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

 

太和微评

 

近段时间以来,印度政府高层在地区和全球两个不同层面不断强化夯筑其外交“朋友圈”,其核心诉求主要集中在应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挑战和推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改革两个方面,背后隐藏着深刻的政治和经济考虑。其实,印度在此过程中面临很大挑战。就南亚地区来看,尽管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相继作出“政治安全绝对依靠印度”的承诺,但在诸多重要合作领域仍明显倒向中国。这些国家所谓的“平衡外交”思路愈发转变为“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务实主义,让印度十分无奈。就大国关系而言,俄罗斯与印度20年来首次决定推迟“印俄领导人峰会”,反映出两国在印太战略、“四边机制”等重大地缘问题上的分歧明显且日益公开化;美国候任总统拜登上台后的对外政策调整取向让莫迪政府感到异常焦虑;印度与中国边境对峙已达8个月之久,印度显然无力承受长期与中国对耗所带来的压力。如何平衡与中美俄等大国关系,成为印度当前面临的现实紧迫问题。

 

巴基斯坦财政状况堪忧

 

据印度《经济时报》12月23日报道,由于巴基斯坦财政状况疲软,中国希望在批准对巴总额约60亿美元的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ML-1)前寻求其他形式担保。中方还提出此项贷款以商业贷款和政府优惠贷款混合方式进行,与巴方所期望的低息贷款方案背道而驰。一名参与ML-1项目中巴融资委员会第三次联合会议的巴高官表示,巴方向二十国集团(G20)提出债务减免请求后,中方知悉其财务状况,遂提出额外担保要求,但并未将此纳入联合会议决议草案。据巴消息人士透露,巴方希望以1%的优惠利率获得全部60亿美元贷款,但中方坚持应在优惠贷款之外引入商业贷款。此外,中方仅同意为项目提供占总金额85%的贷款,偿还期为15至20年,宽限期为5年。而巴方希望中方提供90%的贷款,偿还期20年,宽限期10年。目前,谈判仍在围绕诸多细节继续进行。另据印度“WION”电视台12月23日报道,由于沙特减少对巴基斯坦的原油供应,导致巴能源链条遭受沉重打击。近期报告显示,巴正通过不同途径从伊朗非法走私原油,以弥补不足。

 

太和微评

 

据巴基斯坦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巴2020财年赤字总额为3.376万亿卢比(约合1379亿元人民币),占GDP的8.1%,低于去年的8.9%,但已连续两年超过8%。虽然平衡经济发展和防控疫情是当前所有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但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巴经济基础相对脆弱的现实客观上增加了其解决财政赤字突出等长期结构性问题的难度。

 

图片
(图片来源:环球网)

 

尼泊尔共产党内部矛盾加剧

 

综合《印度斯坦时报》《加德满都邮报》等报道,尼泊尔总统班达里12月20日表示,同意政府关于解散众议院的提议,并宣布将于2021年4月30日和5月10日举行众议院选举。当天上午,尼总理奥利紧急召开政府内阁会议,决定向班达里提议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众议院选举。尼政府内部人士表示,奥利认为执政党尼泊尔共产党内部斗争加剧,导致工作难度加大,希望通过选举让人民重新选择。奥利的助手巴塔莱(Oli aide Rajan Bhattarai)表示,尼共党内反对势力强烈抵制奥利,并要求其交出党的领导权,奥利因此决定正面对决,诉诸民意。在奥利提出解散众议院提议后,前总理普拉昌达(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阵营的7名政府部长宣布辞职以示抗议。最大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等政党也表示强烈反对。尼舆论认为,尼最高法院有可能对此进行干预。

 

太和微评

 

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组成的联盟2017年赢得省级和中央级议会选举,两派于2018年5月完成实质性合并,正式成立尼泊尔共产党。但两派领导人奥利和普拉昌达在总理任期方面产生分歧,二人此前“轮流坐庄”的君子协定未得到执行,导致尼共党内矛盾激化。对此值得关注的是,印度在尼共分裂中扮演了何种角色,未来又将以何种面目介入?是调停尼共矛盾,还是扶植亲印势力上台?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