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东南亚动态

2020年12月20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东南亚动态
正文2817字,读完约需6分钟。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东南亚多国领导人近期集中就新冠肺炎疫情表态

 

综合东南亚国家媒体报道,泰国总理巴育12月9日表示,虽然最近泰缅边境地区有缅甸传入的感染病例,但这只是个别案例,目前泰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仍在可控范围内,政府将通过在边境设立路障、加强巡逻等方法防止非法入境。清迈、清莱等地曾发现确诊病例,但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游人可安心前往旅游。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12月11日发表全国讲话称,缅甸疫情目前仍不容乐观,特别是经济中心仰光的疫情至今难以控制,对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现为流感高发季,新冠肺炎与流感交织或对公众健康产生更大威胁,应当提高警惕、严防死守。缅甸已完成新冠疫苗购买工作,正等待交付。缅政府的目标是使全国民众都能接种新冠疫苗,但先后次序有差别,有利于经济恢复的地区将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缅甸还将逐步在疫情可控地区恢复餐饮业,重开国内国际航班的工作也提上日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2月15日发表全国讲话称,新加坡将于12月28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最快于2021年1月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柬埔寨总理洪森于12月15日发表讲话称,柬前期发生的社区传播事件已得到基本控制,国家不会因此进入紧急状态,但仍不可放松警惕,“可控”并不意味着抗疫工作完全结束。柬政府通过世卫组织主导的“全球新冠疫苗计划”(COVAX)订购了100万剂疫苗。柬埔寨只会推广和使用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不允许柬民众测试任何国家未经认可的疫苗。印尼总统佐科12月16日表示,其本人将在不违反印尼相关规定的情况下第一个接种疫苗,亲自验证疫苗安全性,民众无需担心。印尼政府决定重新调整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以实现全民免费接种疫苗。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近日表示,马政府将大幅增加疫苗采购量,以确保60%-70%的民众接种。目前因马来西亚还需较长时间压平疫情曲线,所以希望能尽快获得疫苗。

 

太和微评

 

东南亚多国领导人近期集中对疫情和疫苗发表言论,主要有以下背景:第一,近期多种疫苗获得世卫组织认可,但东南亚并非疫苗主要研发和生产地,必须向疫苗研发国购买,以满足国内防控疫情的迫切需求。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向民众通报当前购买、交付疫苗取得的进展,可以鼓舞人心。对于疫情压力较大的国家,领导人讲话可以起到安抚民意的作用。第二,近期东南亚多国疫情有所反复,存在大规模反弹的隐患。印尼、菲律宾等国确诊人数基数大,完全控制疫情存在困难;缅甸感染人数增速较快,且因非法越境、跨国务工等因素致使疫情扩散至泰国、老挝等邻国;柬埔寨上月发生第一起“11·28”社区传播事件,引起民众一定程度的恐慌。此时领导人讲话可起到指明抗疫方向、鼓励各部门协作控制疫情的作用。第三,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较大,一些国家想尽快展开疫后经济复苏工作,尤其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泰国等,迫切需要恢复开放,重振经济。领导人此时表态有助于提振民众信心,并按计划有序开展疫后产业恢复。应该看到,当前东南亚国家抗疫和接种疫苗工作虽有序开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民众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疑虑。由于部分疫苗是通过“获取紧急使用权”的方式进入东南亚国家市场,并未完全结束疫苗研发周期,民众担心可能存在未知风险。印尼总统通过率先注射的方式打消民众疑虑;菲律宾民众对登革热等疫苗的安全性持不信任态度,影响其对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二是东南亚部分经济欠发达国家短期内难以获得足够的疫苗。非政府组织“人民疫苗联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研究认为,综合国力对国际组织的疫苗分配有影响,富裕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在购买疫苗能力上存在巨大差距。在当前疫苗生产能力有限、发达国家囤积疫苗的背景下,多数东南亚国家自行采购能力较弱,只能依靠COVAX等国际组织进行分配,短期内仍将面临疫苗紧缺的困局。

 

美国、澳大利亚智库发布报告称越南是澳“完美经济合作伙伴”

 

据越通社12月14日报道,美国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澳大利亚分会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APEC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报告称,越南是澳大利亚的巨大市场,是澳企业在商品、服务、投资营商市场中的最好选择,应鼓励澳企业拓展与越南贸易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越南也有意推动与澳经济伙伴关系向多元化发展。目前,澳越正成为彼此十大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对彼此的投资力度有所加大。对此,越南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欢迎澳企业赴越投资。越南市场高度评价澳品牌,澳企业存在诸多商机,例如牛肉、五谷、棉花、加工食品、医疗与教育服务、采矿设备等澳产品都将在越市场迎来巨大机会。

 

太和微评

 

在疫后经济恢复的紧要关头,澳大利亚玩火自焚,破坏中澳关系,导致我国对其进行经济反制。目前,澳经济恢复进程受到严重影响,全球资本对澳信心正在流失。因此,寻找替代中国的市场是澳暂时缓解当前困境的手段之一。越南是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势头较好的国家,人口将近1亿,优势集中在产业链中低端,与澳大利亚契合度较高,也是澳出口商品的巨大潜在市场,对澳吸引力较大。美澳智库联合发布报告,鼓励澳企业与越南深化合作,不失为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转移目标市场的一个方法。对于澳大利亚的青睐,越南将乐于接受,并愿意扩大与澳经济往来,以制衡中国的地区影响力。

 

(图片来源:环球网)

 

缅甸军方与若开军等反政府组织关系出现缓和迹象

 

据缅甸“国际媒体组织”12月15日报道,缅甸若开邦当日举行邦庆日活动,总统吴温敏、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致信祝贺。其中,敏昂莱表示,将提供必要帮助推动若开邦部分镇区完成补选。贺信中未再使用“恐怖组织”一词来描述反政府武装组织若开军(AA)。同日,若开军释放了此前绑架的一名钦族平民。报道称,今年大选前,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以“缺乏安全保障”为由,取消了若开邦8个镇区全境及4个镇区224个村组的大选投票资格,超过100万名选民丧失选举权,约占若开邦人口的三分之一。此举引发缅国内少数民族及国际人权观察人士的激烈讨论。部分缅民众认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不透明,其目的是担心执政党民盟在这些地区难以获胜,影响全国选情。实际上,大选结果显示,民盟在若开邦有投票权地区的选举成绩并不好。若开军近日敦促政府在年内组织补选,归还民众“被剥夺的选举权”。此外,据“克钦邦和平对话小组”(PCG)透露,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民地武)克钦独立军(KIA)及反政府武装组织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果敢同盟军(MNDAA)、若开军已做好与政府军会晤的准备,如果会晤成功举行,将标志着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和平谈判的重启。

 

太和微评

 

此前,缅甸军方对若开、德昂、果敢三支武装的态度一直十分强硬,认为其不是“民地武”,拒绝与其谈判,不允许其加入《全国停火协定》,并将其认定为恐怖组织予以坚决打击。而近期由于若开军在反对民盟政府取消若开邦多个镇区大选资格、要求政府在年内举行补选等问题上与政府军立场趋同,双方关系有所缓和。除上述报道的信息外,政府军与若开军代表还先后于11月25日、12月9日举行线上与线下会谈,主要目的是建立联系,增进互信,表达对和谈及实现停火的意愿。但是,双方关系仅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靠拢,并不代表有实质性改善。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