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南亚动态

2020年12月19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近期南亚动态
正文2666字,读完约需6分钟。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与印度总理莫迪
(图片来源:路透社)

 

英国外交大臣访问印度

 

综合印度媒体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自12月14日起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拉布分别与印度外长苏杰生,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兼信息和广播部部长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尼香克(Ramesh Pokhriyal Nishank)等举行会谈,并礼节性拜会莫迪总理。印度外交部表示,拉布此访旨在寻求“后脱欧时代”加强两国贸易、国防、气候、移民、人文等领域交流。莫迪在与拉布会晤后表示,双方讨论了印英关系发展的巨大潜力,期待英国首相约翰逊2021年1月以主宾国身份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并访印。苏杰生与拉布会谈时同意将贸易、国防、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文交流作为两国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力争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水平。双方还讨论了阿富汗局势、印太地区形势、中东地区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苏杰生强调,印太地区是会谈的特别重点,印度对印太地区的看法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接纳,欢迎英国对印太地区给予更多关注,期待与英国展开合作。拉布表示,双方就“英印关系十年全景路线图”中的关键要素达成一致,有助于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英国将利用2021年担任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的契机,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报道称,英国将邀请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参加2021年七国集团峰会,以显示“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之间增进合作、捍卫彼此利益、共同应对挑战的决心。拉布还表示,英国将更多地抓住印太地区的发展机遇,更好地共同应对该地区的挑战和压力;中国的崛起及其地位变化,在为英国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英印在致力于通过合作应对恐怖主义、海上安全等挑战的同时,着眼于应对新挑战,例如建设更安全、更具弹性的5G网络等。

 

太和微评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此次访印意在实现三个目的。一是协调英印双边关系,为约翰逊明年1月底访印预作政治准备。二是协调双方印太立场,为英政府明年转向印太的外交政策试探印度基调。三是协调多边议题,在研发疫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多边机构改革等方面与印度合作。对印度而言,中国影响力显著提升使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压力。因此,印度试图在欧洲、西亚,甚至非洲寻求实现政策“突围”的途径。同时,美国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可能寻求改善与盟友关系,印度也乐于迎合美国政策,将更多域外变量引入印太地区,以构筑某种形式的“志同道合者同盟”,例如不排除扩充现有的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

 

印度继续采取措施将中国产品排除出本国市场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12月16日报道,印度通信部、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司法部部长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表示,印度政府安全委员会近日批准了“电信行业国家安全规则”(National Security Directive on Telecommunication Sector),并将根据该规则列出“可信赖电信设备提供商”名单和“不可信赖电信设备提供商”黑名单。政府、机构、企业等不得从黑名单上的电信设备提供商采购物品。普拉萨德表示,该规则旨在确保相关供应链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在被问及此项新规是否意味着中国相关行业公司将被排除在印度市场之外时,普拉萨德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清单将由副国家安全顾问领导制定,所有利益相关方也都将参与。报道称,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先后封禁了200多个由中国公司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序,并对部分来自中国的投资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但今年12月早些时候,中国华为公司仍获准加入印度5G网络建设工作。另据媒体报道,印度间接税和海关委员会(Central Board of Indirect Taxes and Customs)日前发布通报,决定延长征收自中国进口的浮法玻璃反倾销税至2021年2月6日。印度贸易救济总局(Directorate General of Trade Remedies)将于2021年2月继续对该项产品调查。此外,印度道路交通和公路部、中小微企业部部长加德卡里(Nitin Jairam Gadkari)敦促印工业部门在不损害本国产品质量前提下,降低对中国电动汽车零部件的依赖度,包括减少从中国进口锂电池、磁铁等。

 

太和微评

 

印度虽计划将中国产品排除在本国市场之外,但奈何其在原料药、部分电子配件等领域仍对我国依赖严重,因此短期内市场很难如印度政府预期那样发生逆转。在“自力更生的印度”政策号召下,印度的确试图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实现重塑全球产业链、成为国际产能“中枢”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印度所暴露出的短板也愈发明显。首先,营商环境恶劣。台资纬创公司位印卡纳塔克邦的苹果手机代工厂日前因劳资纠纷被打砸抢。其次,基础设施配套尚待完善。且不论中国国内基建项目目前流行的“九通一平”,即使按照数年前“三通一平”的衡量标准,在印度很多地方也仍难企及。三是财政捉襟见肘。疫情加剧了印度的经济困境,政府收入严重不足。既要发展民生,又要完善各方面配套招商引资,还要为边境对峙及其引发的所谓“备战”额外增加军费,这使政府财政不堪重负。未来四至五年将决定印度发展的阶段性高度,如何用更加平衡的手法和相对柔软的姿态处理内政外交议题,是印度能否获得和平稳定的内外环境的关键。表现在对华关系上,印度迫切且现实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体面地”结束这场对峙。而制定针对中国企业的“黑名单”、加征“双反”惩罚性关税等并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图片
(图片来源:Daily Pakistan)

 

巴基斯坦将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天然气管道

 

据印度新闻网站“普林特”(PRINT)12月17日报道,巴基斯坦石油事务特别助理纳迪姆·巴巴尔(Nadeem Babar)表示,巴基斯坦将从明年7月开始与俄罗斯共同建设一条长约11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其中,巴占51%至74%的多数份额,其余由俄持有。巴天然气公司和管线公司已开始着手收购管道途经地区的土地。巴还将于2021年1月中旬,“创纪录地”拍卖20个石油和天然气区块,以鼓励勘探开发活动。报道称,近年来巴国内天然气产量停滞不前,导致其成为国际能源市场上的重要买家。去年12月,巴俄签署有史以来最大的合作协议,价值数十亿美元,旨在扩大双边贸易和业务。俄承诺对巴能源、铁路、钢铁等领域进行投资,并提供价值约1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用于巴钢铁厂项目的修复和升级。

 

太和微评

 

由于巴基斯坦面临能源危机,巴俄天然气管道项目对其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反映出巴俄关系近期迅速升温。今年11月5日,巴俄两军特种部队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反恐联合军演。此前有消息称,由于美国暂停与巴基斯坦的军事交流计划,俄罗斯“趁虚而入”,加强与巴军事联系。俄罗斯在加大对巴基斯坦投入的同时,与印度的军火贸易也如火如荼,很可能于2021年迎来新的高峰。预计俄罗斯将在2021年向印度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维京人”中程防空导弹以及短程防空导弹等武器。从目前来看,俄罗斯对印度与美国走近,特别是印度从美国购买武器装备以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做法感到不满。强化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排除是俄罗斯敲打印度、维持南亚地区均势的策略之一。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