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乐观看待拜登胜选

2020年11月16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韩日乐观看待拜登胜选
正文2363字,读完约需5分钟。

 

拜登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韩乐观看待美总统选举后的韩美关系和南北关系

 

综合媒体报道,韩外交部长康京和(Kang Kyung-wha)11月8日启程访美,以推进美国总统选举后的韩美关系。康京和表示,虽然韩美关系处于微妙时期,但双方就韩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始终保持沟通。康京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月9日重申了确保朝鲜半岛和平的承诺,双方讨论了双边和地区的优先事项,愿意通过美国的“印太战略”和韩国的“新南方政策”扩大韩美合作。美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凯尔·布朗(Cale Brown)称,双方加强了对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共同承诺,以及确保美韩同盟面对21世纪的新兴挑战。双方还就正在进行的世贸组织(WTO)新任总干事选举交换了意见。康京和表示,拜登的胜选并不意味着美国将重回奥巴马时期对朝的“战略忍耐”政策。拜登上台后,一定程度上会维持美朝关系发展的已有成果,韩方决心从中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统一部部长李仁荣(Lee In-young)表示,拜登的胜选为恢复朝韩关系和建立信任提供了机会,是朝鲜半岛局势的“重大转折点”,为实现朝韩和平打开了一个更有利的空间,东北亚局势并不会出现不确定的情况。但他同时指出,美国新政府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制定出连贯的对朝外交政策。韩国将通过多种外交渠道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密切协调,以韩美一致的方式来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同时,李仁荣也敦促朝鲜在目前美国政权过渡时期“明智而灵活地行事”。李仁荣称,美国历来注意倾听韩国的声音,并希望拜登能作为“和平使者”成为“韩国的好朋友”。韩统一部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拜登是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阳光政策”的坚定支持者,拜登的对朝政策可能更接近克林顿时期的政策。与朝鲜进行更积极的谈判,需要特别关注韩美在推进半岛和平进程上有多大共识,以及美国对推动半岛南北关系发展的态度。

 

太和微评

 

从报道的韩国官方表态来看,韩国政府认为拜登胜选后的韩美同盟关系将更加稳定。预计拜登不会以威胁裁撤驻韩美军的方式在防卫费谈判及移交战时指挥权问题上对韩施压,韩美两国有望在拜登上台后就同盟间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一致。同时,韩方认为拜登的对朝政策将更多偏向克林顿时期接触为主、遏制为辅的政策,并就推进半岛和平进程与韩方进行合作。

 

对于拜登胜选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影响,韩方的预测有别于外界之前的预估。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制裁将是拜登对朝策略首选。拜登竞选团队的多名顾问都曾是奥巴马“战略忍耐”团队中的成员,因此其对朝政策很可能与“战略忍耐”政策相似,即加强对朝鲜的孤立和打压,提高对朝军事威慑,从而迫朝弃核。面对美国的打压和军事威慑,朝鲜可能会先发制人,采取示强措施警告美国,朝美可能再次陷入互相示强的老路,导致半岛局势再度紧张。

 

韩国的态度与外界对拜登对朝政策的猜测之所以存在不同,可能有以下两种原因:第一,韩方基于本国国家利益,对于半岛问题的理解和对拜登及其团队的了解,做出了自己的评估,这为我国研究朝鲜半岛问题提供了另一种视角;第二,如果拜登对朝采取外界所预测的强硬政策,半岛局势将不可避免地再次陷入紧张之中,这将伤害韩国国家利益,并阻碍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韩政府高层在美总统选举结束后短时间内的多次表态可能是一种对美“喊话”,即向美方释放韩方对拜登处理朝鲜问题模式的期待。同时文在寅政府对于美国打压其推动南北关系发展早生不满,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后,韩方通过统一部官员表示,需要关注“美国对推动半岛南北关系发展的态度”来向美国委婉地提出不满与期待,寄希望于拜登能支持推进半岛南北关系的发展,并避免拜登上任后全盘否定特朗普时期韩美朝三国间已达成的《板门店宣言》等相关协议。

 

(图片来源:环球网)

 

菅义伟与拜登通电话商讨加强日美同盟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于11月12日进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双方同意加强日美同盟,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菅义伟祝贺拜登胜选,并表达了未来与美国携手合作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的愿望。菅义伟认为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与安全的基石,对日益严峻的日本周边地区形势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不可或缺,需要进一步强化。拜登在通话中确认了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1]。双方承诺就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行动、朝鲜发展核武器与导弹等问题上继续协调意见。菅义伟还向拜登表示了希望美国支持日本关于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立场,并与拜登商定尽快会面。

 

太和微评

 

日方一贯立场是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日美同盟永远是日本外交的基轴。拜登上台后,将着重恢复和加强美国与盟友的关系,通过重回多边主义来重塑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菅义伟选择此时与拜登进行电话会谈,意在投石问路并向拜登示好,以寻求与拜登在南海、东海、经贸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并达成初步共识。通过此次菅义伟与拜登的通话可以看出,日本对拜登上台后日美关系走向持乐观态度。日本将基于《日美安保条约》与美国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使美国为其在包括钓鱼岛、朝鲜绑架日本人等在内的问题上背书。同时,日本将通过与美国构建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以维护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为由,通过推进美日澳印“四边机制”,在海洋、网络、人权等领域,对我国进行攻击和遏制,以期获得地区内外国家的支持。

 

但不可回避的是,尽管拜登重视发展与日本的盟友关系,美日之间仍然存在一些待处理的棘手问题:一是在驻日美军费用分摊的问题上,拜登是否仍会让日本承担更多的费用。二是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由于搬迁费用飙升、冲绳县政府与日本中央政府的矛盾,搬迁计划可能宣告破产。三是美方是否会在部署陆基宙斯盾、中导等问题上向日方施压。这些问题若处理不当,将影响日美同盟的发展与强化。在中美战略竞争的背景下,拜登上任后美对华政策的改变、对中国施压的优先顺位(如贸易、安保、环保、人权等)的调整,是否会对日本的对华政策带来连带效应,值得我国保持跟踪与高度关注。

 

注释:

[1]《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 共同防卫。各缔约国宣誓在日本国施政的领域下,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击,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手续,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前记的武力和作为结果所采取的全部措施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第51条的规定立即报告联合国安理会。这些措施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了某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措施之时必须停止。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