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萨拉米斯海战”背后的俄欧博弈

2020年09月27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新“萨拉米斯海战”背后的俄欧博弈
本文作者:赵婧  太和智库研究员
正文3382字,读完约需7分钟。

 

导语:为庆祝萨拉米斯海战2500周年,最近希腊国家大剧院重新排演话剧《波斯人》,该剧讲述了古希腊在萨拉米斯海战中击溃了兵力百倍于己的波斯舰队的故事,受到观众热捧。这说明曾经激战的爱琴海依然暗流涌动。


2020年8月10日,土耳其“奥鲁奇·雷斯”号(Oruç Reis)勘探船在军舰护卫下启程前往东地中海争议海域进行勘探活动,引起希腊强烈不满。此后,土希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口水仗亦愈演愈烈。9月7日,希腊军方称,多架土耳其战机侵犯希腊领空,希腊战斗机对土军飞机进行了拦截。同一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科西嘉岛举行的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上,对于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油气勘探行动表示“不可接受”,他呼吁欧洲领导人“对埃尔多安政府保持明确和坚定的态度”。


就在一场新时代的“萨拉米斯之战”已一触即发时,土耳其宣布将与俄罗斯在地中海区域举行联合军演。俄欧的强势介入,让原本紧张的地中海局势走向更加不稳定的方向。

 

俄拉拢土耳其,根本目的是破解西方制裁打压,意在与西方展开博弈。但事实上俄对土耳其戒心很大。俄对土耳其应只是利用,不会与之建立战略联盟。俄土双方关系随时会变化。

 

北约的衰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欧洲安全在长时间内还会依靠美国和北约,应看到欧洲实力的衰退和欧盟国家与美国在制度和价值观上的一致性。

 

从实际情况看,俄对土希争端影响力有限。土希都是北约成员国,欧盟主要国家显而易见将是主要调解人。

 

世代恩仇,土希之间争端已久

 

希腊与土耳其在领土和民族问题上矛盾不断,近年来的移民问题更是让两国之间裂痕扩大。早在古希腊时期,波斯与希腊诸城邦之间就战争不断,三次希波战争诞生了温泉关之战、萨拉米斯海战等著名战役。希波战争以希腊城邦的胜利结束,使得希腊成为真正的爱琴海帝国,支撑起与之对应的黄金时代。而波斯帝国在第三次战争后元气大伤,从此一蹶不振。

 

近代以来,希腊与土耳其的争端主要源自奥斯曼时期的遗留问题。16世纪末,奥斯曼帝国内部纷争不断,对希腊人的统治也日益残酷腐败。繁重的赋税和地位的低下激起希腊人的不断反抗。18世纪末,随着法国大革命的爆发和美国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欧洲各国开始追求民族独立。希腊人深受影响,民族意识水涨船高。同时,土耳其境内各民族暴动活动此起彼伏,这一切都给希腊独立创造了良好的时机。1821年3月4日,依普希兰狄斯越过沙俄国界,在罗马尼亚率领起义军号召希腊人民起义。希腊各地区纷纷宣布起义,起义的风潮从伯罗奔尼撒南部席卷希腊的大部分陆上领土和爱琴海的众多岛屿。希腊借助欧洲国家的力量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1829年,土耳其被迫与俄国签订《阿德里安堡条约》,接受俄、英、法三国伦敦协约。1830年2月3日,俄、英、法签订伦敦议定书,希腊被正式承认为独立王国。

 

希腊与土耳其在爱琴海岛屿归属和塞浦路斯问题上一直存在争端。2019年,土耳其派出勘探船前往争议海域进行考察,引发了双方新一轮摩擦。而希腊与土耳其空军今年来更是在爱琴海上空多次发生火控雷达锁定、战机近距离格斗等危险事件,使得地区形势进一步紧张。同时,作为“世界十字路口”的土耳其将滞留在境内的难民作为筹码,以此要挟欧盟对其进行让步。这一动作使得欧洲各国,尤其是难民问题突出的国家对于土耳其的“小动作”尤为不满。而希腊作为欧盟门户,在难民问题上也与土耳其有着众多分歧,这让双边关系雪上加霜。

 

旧仇加新账,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希腊作为北约与欧盟成员国,虽因债务危机影响陷入困境,国力处于衰退之中,但自诩为“欧洲看门人”的希腊政府希望欧洲国家在东地中海问题上伸出援手,借助欧洲力量以应对咄咄逼人的土耳其。而被寄予厚望的欧洲国家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在土希争端上有着各自的利益需求。一方面是欧盟自身内部离心力加大,英国脱欧带来的动荡仍在继续。另一方面,俄罗斯近年来与土耳其频频走近,而欧洲国家在对俄问题上一直颇为谨慎,因此对于埃尔多安政府慎之又慎。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破解连环阵,俄罗斯围魏救赵

 

俄罗斯在土希争端加剧时强势介入,一方面是苦于在东欧局势上一直处于守态,急需破局;另一方面,俄罗斯近年来在中东地区纵横捭阖,加强俄土关系,提升俄在中东与近东问题上的话语权,巩固新战略支撑点,维持其大国地位。

 

从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到今年8月的白俄罗斯抗议,俄罗斯的传统盟友正在逐渐被稀释瓦解,美欧国家的一系列制裁和渗透行动让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维持其影响力感到颇为吃力,疲于应对。对俄罗斯来说,东欧的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战略价值非凡。有记者曾说,苏联解体相当于一场大地震,震后伴随一系列余震。到现在苏联这座大厦还没有完全倒塌,剩下的框架就是独联体,而独联体成员当中,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对俄罗斯极为关键。2014年乌克兰亲俄政府垮台,总统亚努科维奇流亡俄罗斯,令俄罗斯的战略纵深大打折扣,俄罗斯在东欧的影响力进一步弱化。而最近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因总统选举动荡不安,令俄罗斯非常担忧。

 

面对东欧困局,俄罗斯在权衡利弊下选择围魏救赵,介入东地中海争端,在一定程度上夺回了战略主动权。一方面,俄罗斯积极支持白俄罗斯政府,并集结兵力以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9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索契会晤时表示,俄罗斯将向白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并共同宣布“斯拉夫兄弟情2020”联合军演开幕,俄罗斯派出第76近卫空降突击师的大约300名军人以及大约70件作战及特种装备参加了演习。虽然这次演习是例行的年度军演,但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实属首次。这一军演给外界释放强烈信号,即俄罗斯将坚决维护自己的势力范围,决不容许他人染指。

 

另一方面,俄宣布与土耳其在地中海开展联合军演,将博弈的主战场牵扯至巴尔干半岛南部,缓解白俄罗斯所承受的国际压力。对于北约国家来说,东地中海问题向来属于内部问题,而土耳其将俄罗斯牵扯进这场危险游戏,使得问题扩大化。北约主要国家,尤其是在白俄罗斯问题上频频发难的法国和德国不得不被牵扯到这场家门口的内斗中,这降低了对白俄罗斯问题的关注,让俄罗斯在东欧问题上得以喘息。

 

旁观与瘫痪,北约脑死亡或将一语成谶

 

与东地中海局势升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的冷淡。8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法国与马克龙进行会谈,两人就黎巴嫩爆炸、白俄罗斯大选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轻松的会谈”,而爱琴海冲突却被有意无意地略过,只有希腊人仍在拼命唤起人们对东地中海局势日益紧张的警觉。

 

而北约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对于支持希腊抗衡土耳其,目前只有法国明确表示要对埃尔多安进行制裁。而此前欧盟对于土耳其的制裁行动仅仅是对两名勘探人员进行签证限制。因此,在东地中海问题上,北约内部对于是否严厉制裁土耳其存在分歧,并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其内部的失和。

 

身为欧盟和北约成员国的希腊,此时却不得不担心自身会被当作地缘政治牺牲品。这也从侧面凸显出北约近年来的疲软。事实上,成立七十年的北约早已身心俱疲。自本世纪初北约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战争中泥足深陷,难以自拔;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行动中束手束脚,内部各自打着小算盘;如今东地中海局势紧张,面对希腊与土耳其的连续摩擦,北约又显得束手无措。这样的北约很难让人把它和呼风唤雨、影响世界格局的头号军事同盟联系在一起。但是土希作为北约内部的重要成员,内部事务应当优先内部解决,北约无论如何都会在东地中海问题上担当调解员的角色,以弥合北约内部的裂痕。

 

早在去年11月7日,《经济学人》杂志登载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专访,马克龙在采访中称,“北约正在经历脑死亡”。近一年以来,北约各国在应对地区问题上愈发指挥失调,其内部也因为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而矛盾重重。

 

作为欧洲防务合作推动者之一的马克龙,一直积极倡导建立“欧洲军”。法国和德国对于美国持续插手欧洲内部事务感到不满,认为美国不会允许欧洲走上防务独立自主的道路。马克龙讥讽北约的言论凸显欧洲防务合作的重要性。在去年法国国庆阅兵仪式上,会场有着“欧洲干预倡议”十个成员国旗帜,其中德法混合旅的旗帜格外引人注目。

 

法德等国推动欧洲防务合作的进程,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北约的内部协调能力。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从购买俄罗斯防空武器,再到与其联合军演,更像是一种要挟,以在北约内部获得更高的博弈筹码。而法德等国为减弱美国在北约的绝对话语权,对于土耳其一直持争取拉拢的政策,一旦与土耳其达成某种默契,即可以在巴尔干半岛和中东地区问题上伸出战略触角。成为搅局者和被拉拢者的土耳其对其自身的地缘政治优势有着清楚的认识,因此对于来自欧盟的压力并不担心。如今的北约与成立之初相比内部构成更加多元复杂,在一些问题上的内部不和正逐渐榨干其威信。对于外部的俄罗斯,北约雷声大雨点小;对内部的土耳其徒有警告,难有行动。“老虎不敢打,苍蝇打不着”,成为如今北约的真实写照。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北约的衰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欧洲国家在价值观念和国家利益问题上与美国高度重合,欧洲安全在长时间内还会依靠美国和北约。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东地中海局势的升级仍在加速中。9月2日,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亲自驾驶一架F-16战斗机飞越北爱琴海。在一百多年前,土耳其正是在达达尼尔海峡击败来自欧洲的英法联军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如今,斯拉夫人将手伸至百年前沙俄远未触及的巴尔干南部,而法德对于欧洲东大门希腊取舍不定。平静了许久的达达尼尔海峡,此时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