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妥善应对挑战,世界才能变得更好——写在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之际(下)

2020年09月18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只有妥善应对挑战,世界才能变得更好
正文2232字,读完约需5分钟。

在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之际,回望世界,人类应对了许许多多的挑战,战胜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世界维持了基本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比过去七十五年更加复杂多变,更加难以确定和预测。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远远多于我们已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应对的问题,难度远远超过我们已应对的问题。尽管人类在不断进步,科技在迅猛发展,但各种来自人类自身和来自自然界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人类,依然找不到有效的解决之道。因此,人类对未来的担忧非但没有消减,反而进一步加剧。

 

虽然我们面临着无数的困难与挑战,但就当前而言,最重要、最紧迫、最严峻、最优先需要应对的是以下三大挑战: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的挑战。这一专家公认由来自自然界的病毒引发的疫情从年初一直肆虐到现在,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感染人数之众、死亡人数之多、持续时间之长是史无前例的。迄今已造成全球两千九百多万人感染、九十余万人死亡。目前还看不到有从根本上减缓的迹象,每天仍新增感染二十余万人,不少地方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有的地方屡有反复,全球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各方开发的疫苗仍在试验阶段。在科学昌明的今天,人类在传染性疾病面前依然如此脆弱,并付出了如此沉重的代价,这是联合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来人类经历过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

 

在大疫面前,许多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体现出人类的无疆大爱。但是有的国家,自己的抗疫工作没有做好,造成巨大损失,却把责任甩锅给别人,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一意孤行退出了正在领导全球抗疫的世界卫生组织,并停止了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支持。这种极端自私自利,置人类生命安危于不顾的行径,叫人不齿,也叫人无语。

 

面对全球疫情,没有谁能百毒不侵,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唯一的出路是世界各国摒弃一切分歧和偏见,以人类的共同利益为重,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共同研发有效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共建完善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相互交流和分享抗疫经验。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要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发达国家和有能力的国家要对疫情严重、公共卫生体系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疫苗和药物以及抗疫物资等方面给予援助。只有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的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人类才能最终战胜疫情,世界才能得以安康。

 

二是“后疫情”时代的挑战。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以及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造成了重创。全球经济大幅下滑,发达国家的经济下跌创历史纪录,产业链和供应链受损,全球大量企业倒闭、裁员,失业人数急剧增加,人们的收入下降、贫困加剧,整个社会出现部分停摆和半停摆状态。疫情还在持续,最终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尚无法估计。

 

人类能做的是要学会与病毒长期相处,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景气和社会的元气,使人类生产和生活能趋于正常;各方要构建抗疫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复苏合作;各主要国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顺畅,各方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投资更加自由化、便利化。

 

各国都要继续履行对国际社会所做的承诺,特别是对联合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因一时面临经济困难,就减少国际援助,减少对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支持和资助都是短视的。联合国要坚持不懈地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只要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就能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恢复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

 

三是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的挑战。鼓吹本国优先,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动辄以武力和制裁相威胁,粗暴干涉别国内政,随意侵犯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挑起文明冲突和意识形态对立;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动不动就单方面发起贸易战,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在各国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中,搞强行“脱钩”,在高科技领域搞排他和歧视,不惜动用“全政府”的力量打压别国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破坏公认的国际规则,今天退群,明天毁约,对联合国机构则“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对现存的国际秩序构成了严重威胁,极大地损害了各国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践踏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破坏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体系。这种行径存在一天,世界就不会有安宁和稳定,人们就不会有好日子过!

 

世界各国都应坚定地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说“不”,坚决支持多边主义;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理念;要支持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要恪守和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要在国际合作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国际上的事,应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家说了算。全球治理体系要充分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封锁、制裁、“长臂管辖”、强行“脱钩”等单边行动;要坚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决不允许挑起意识形态和文明之间的冲突;要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要维护国际公约和条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维护联合国在多边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应对疫情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国际社会能否应对上述挑战,关键取决于各国能否团结合作,能否勠力同心,能否不畏强权,能否坚定不移地站在公平正义一边,能否把承诺变为行动。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