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2020年05月24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正文3880字,读完约需9分钟。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21日报道称,中国日前公布的全国人大会议议程中,即将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激起了美国国会的愤怒,许多民主党、共和党人士迅速表态支持对中国官员和实体实施新制裁。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管、乔治敦大学教授埃文·梅代罗斯(Evan Medeiros)称,中国这一举动将点燃中美两国民族主义者的情绪,加剧中美关系危机。

 

报道称,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帕特里克·图米(Patrick Toomey)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宣布,将提出对启动“香港国安法”立法程序的中国官员和实体实施制裁,对象还包括被认定违反香港基本法的银行。共和党参议员、特朗普的坚定盟友和对华鹰派约什·霍利(Josh Hawley)也发布推文称,美国绝不能袖手旁观。他表示将在参议院发起提案,谴责中国政府“企图镇压香港人民的行为”,并呼吁“所有自由国家支持香港”。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20日发布了白宫对华战略文件。同日,特朗普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高达1.8亿美元的鱼雷。特朗普的保守派盟友以前所未有的坚决态度表示支持总统的对华强硬。前白宫首席战略专家斯蒂芬·班农(Stephen Bannon)坚持认为目前绝对要立场明确,并表示要投入大量时间说服国内保守派支持对抗中国。

 

报道称,不少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的最新举动将不可避免地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许多人甚至认为中美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新冷战。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5月2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谴责中国即将审议的“香港国安法”,称此举敲响了香港的“丧钟”,并将损害香港与美国的经济关系。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称,香港的繁荣依赖其自由地位,美国强烈敦促中国政府遵守国际义务,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制度和民众自由,重新考虑其决定,这些是保证香港在美国法律中拥有特殊地位的关键。

 

报道称,批评人士认为“香港国安法”将剥夺香港目前享有的自治权。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表示,中国将面临资本大量从香港流出的风险,这将终结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企业不会愿意在没有法治的地方投资或存钱,北京的决定将给自己造成巨大经济伤害。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2日报道,随着北京以国家安全为名开始对香港实施新的控制措施,除美国出现激烈的批评声音外,国际社会显得很平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中国的做法是“灾难性的”,但欧洲国家仅仅发表一些简单声明,这让香港亲民主活动人士感到失望。

 

报道称,英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局势”,并希望“中国尊重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地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发表了类似的联合声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香港国安法”提交人大审议一事非同小可,但英国的声明却过于程式化。目前欧洲各国在对华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不太可能对中国持一致立场。

 

报道称,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巴图·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发布推文表示,欧盟“非常重视‘一国两制’原则”。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研究员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表示,欧洲眼下深陷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危机,各国“没有太多精力关注香港问题”。她表示,欧盟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声明往往不是特别强硬,因为欧洲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很难在维护经济利益和维护人权之间取得平衡。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在香港问题上向美国发出了“不会让步”的明确信息。美国政府正在加大对中国的打压力度,进一步限制华为,并威胁要迫使中国概念股从纽交所摘牌,但中国似乎下定决心要进一步强化其外交强硬路线。中国成功应对疫情与欧美感染和死亡人数不断升高的强烈反差,激发了更多中国民众的爱国热情。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和新闻发布会中持续不断的古怪行为也改变了中国民众对美国及其领导人的看法。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称,美国最终目标是阻止中国崛起为全球强国,中美双边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崛起的中国与日益衰落的美国之间不可避免的碰撞。显而易见,无论国际社会如何指责,中国都不会停止向华为等官方扶持的公司提供补贴等优惠政策。针对美国的打压,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中国必须迅速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在香港问题上,文章称大多数中国民众认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民众不该要求更多自由。大多数中国人对祖国具有越来越强烈的由衷自豪感,欧美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的围剿和打压很容易被他们认为是类似“八国联军侵华”式的侮辱。文章称,国际社会需要准备面对更多中国民族主义情绪,中国今后的反应将更加愤怒、强硬和敢于反击。

 

美国《纽约时报》5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香港国安法”的推出可能会激起香港亲民主活动人士的愤怒,进而导致出现规模更大、更暴力的抗议活动。而且,这或许意味着目前香港的言论自由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曾基本不受政治约束的香港媒体可能会受到巨大威胁。信息的自由流通对香港经济的成功至关重要,此次“危机”将对许多将香港作为亚洲总部的跨国公司带来不利影响,侨民和有能力的香港居民可能会大批离开香港。

 

文章称,打击香港的行动还可能使中国政府的信誉进一步受损。毗邻中国的越南和泰国等亚洲国家日益对中国试图在该地区施加影响的举动产生担忧,而台湾可能会认为香港遭受“镇压”进一步证明“一国两制”模式的失败,并将其当做不与中国大陆接触的新理由。

 

香港新闻网站《香港01》5月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随着中美角力日渐白热化,双方在各个方面的对抗更加清晰和直接。中美两国都认识到,两强相争必先巩固后方,各自都高度重视自身的国家安全。美国国安系统门类齐全,全球覆盖,力量强大。中国的国家安全体系虽然起步较晚,却也已见成效。然而,“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却长期未能在国家安全方面履行应尽的义务,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况且,去年“反修例运动”至今,“港独”宣传肆无忌惮,外国势力暗中支持,甚至有香港政治人物“光明正大”地游走于美国等国家进行政治活动,企图借外国之力干预香港事务。这无疑是挑战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底线。

 

文章称,中国政府曾在2003年对《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作出退让。但时移势易,今日的国际环境以及部分香港政客完全不顾后果的挑衅行为,使得中国政府不可能再任由情况继续失控,必会修补香港的国家安全漏洞。此次启动立法表明中央已下定决心解决这一问题。文章称,这种情况对香港而言并非理想选项,但这是香港政府长久以来没有魄力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结果。事已至此,竟还有人以为依靠美国的恫吓便足以令中国政府退让,实在让人哭笑不得。美国政客口中所谓“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及其他制裁手段早已是老生常谈,既然中国政府作出决定,必然会预判美国的各种反应,绝不可能因恫吓而退让。无论如何,香港人须认清香港的政治现实,在中美角力的大格局中坚守好政治伦理,才最合乎香港利益。

 

太和微评

 

全国人大涉港议题一经发布,就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美国政界和舆论反应堪称“跳脚”,一众对华强硬派趁机大肆抨击,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叫嚣准备立法制裁。可以说这些反应都在中国政府的意料和掌控之中,借用《洛杉矶时报》的评论,在当前的中美关系大背景下,北京在香港国安问题上一旦表明立场,绝不会因为外界的议论和所谓的制裁而退缩。

 

全国人大审议推出“香港国安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香港持续的政治风波充分表明,作为中国领土的香港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体系中一个不得不补的漏洞。香港不仅长期没有履行国家安全应尽的义务,还成为国外反华势力的“桥头堡”,这是中国政府和民众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的。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遥遥无期的情况下,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尽快补上香港的国家安全漏洞,体现了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信念,也符合当下中国民众的心声。

 

从国际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国家层面“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启动给香港分裂主义分子以沉重打击,带给整个香港社会极强的震撼。很多香港人终于明白,无论美国准备推出何等程度的制裁措施,都已经无法改变中央将香港纳入国安体系、实行直接管理的决心。中央政府绝不能允许香港继续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必然要通过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执法权力配置,从根本上改变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不设防”状态。如果香港社会的激进势力和“港独”分子再度借机闹事,不仅将遭到法律的强有力制裁,最终还会将香港拖入深渊,失去和平、繁荣的香港,恐怕还将失去更多的筹码,也无法改变现有的管理和法制格局。

 

推出“香港国安法”也是中国向港独分子和美方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上,中方绝不会让步。中国必将按照自己的节奏,基于香港形势发展变化,在正确的时间果断作出启动“香港国安法”立法决策。事实上,贸易战、疫情、华为等议题几乎已经让中美关系处于无法更坏的程度,在这个时间点上推出“香港国安法”,其成本效应也相对较低。美方目前能够拿出的制裁措施相对有限,接着打关税战、台湾牌,取消香港的特殊市场地位,这些都在中方可预计的范围之内。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国际社会对于香港问题的态度并不一致。说到底,香港事务毕竟是中国内政,美国组建国际讨伐联盟干预的阴谋注定要落空。

 

(图片来源:环球网)

 

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底线的原则不可动摇,在香港治理问题上,也要深入细致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扎实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兼顾香港社会的关切,最大程度争取香港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消除其疑虑和担忧,最大限度降低立法工作对香港带来的冲击影响。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