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2020年05月20日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正文2864字,读完约需6分钟。

 

据法新社(AFP)5月18日报道,今年世界卫生大会会期由三天缩短为两天,并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众多国家领导人和卫生部长发表讲话,赞扬世卫组织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所作出的努力,并敦促各国为联合国机构提供更多资金和更有力的支持。各成员国希望会议就应对疫情达成共识,并保证全世界人民都可以接种疫苗,但美国却强烈批评世卫组织未能及时提供信息以阻止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再次强调,世卫组织很早且多次发出警报,但被许多国家忽略,世界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新冠病毒向人类敲响了警钟,是时候结束傲慢了。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来源:新华网)

 

报道称,尽管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但成员国仍希望世卫大会通过一份旨在形成共同对策的决议,包括承诺未来世界各国可以公平地获得治疗药物和疫苗。中国国家领导人对此表示支持,并承诺中国开发的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供全球使用。中国目前已有5种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任何疫苗都必须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要让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接种疫苗的费用。中国领导人表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中国将支持展开“全面评估”。尽管各国原则上同意决议草案,但仍有一些国家因政治考量选择打破共识。鉴于世卫组织预防疫情大流行等大规模危机的能力不足,各国呼吁对世卫组织展开大规模改革。美国呼吁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的“各个方面”工作展开独立审查。谭德塞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没有必要对世卫组织实施彻底改革。各成员国避开了关于是否给予台湾观察员地位这一有争议的话题,并一致同意将有关该问题的讨论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尽管美国在会议期间并未对该决定表示反对,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依旧抨击世卫组织将台湾排除在外,并称此举进一步损害了世卫组织的信誉和效率。

 

据英国路透社5月18日报道,世卫大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会在恰当时机展开评估工作,每个国家和组织都必须对其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评估,并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评估必须涵盖所有参与者。谭德塞的主张得到了世卫组织独立监督和咨询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该委员会提交了关于世卫组织应对疫情评估的第一份报告。报告明确指出,世卫组织已证明其领导能力,并在应对疫情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该委员会同意对全球应对疫情工作展开评估。该委员会批评特朗普政府将疫情政治化的做法阻碍了全球抗击疫情的努力。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称,美国支持该草案,并建议把中国列为评估的一部分。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小伟回应称,北京及时地公布了疫情信息,与全球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完整基因序列,敦促各国“反对制造谣言、污名化和歧视”。世卫组织监督委员会表示,到2020年底,世卫组织将需要约17亿美元资金以应对疫情,但现在资金缺口为13亿美元。中国承诺未来两年提供的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的20亿美元资金支持未被计算在内。

 

2020年5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美联社5月18日报道,世卫组织大会通常是走过场,但今年的会议斗争激烈。非洲、欧洲和其他国家支持对疫情应对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其目的旨在回顾世卫组织协调全球应对疫情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但不会回避新冠病毒起源等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他有证据表明病毒起源于中国的一个实验室,而科学界坚持认为,迄今为止所有证据都表明,病毒很可能是由动物传播给人类的。报道称,特朗普一再攻击世卫组织“帮助中国掩盖早期疫情的严重程度”。美国几位共和党议员呼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辞职。亚历克斯·阿扎称,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失控作出解释。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于1月30日发出最高级别预警,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并在随后几周内,警告各国防控疫情全球传播的“机会窗口”正在缩小。当时中国境外的确诊病例还不到100例。中国领导人称,对全球就疫情应对展开全面评估的提议表示支持,但评估应在世卫组织领导下,以科学和专业精神为基础,以客观公正的方式展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尤利奥特(John Ullyot)将中国的捐助称为“托词”,并称中国此举目的是分散“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对中国进行疫情追责”的注意力。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5月18日报道,欧盟起草的一项决议要求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展开“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评估”,此决议似乎已赢得世卫组织194个成员国的支持。中国此前对“审查新冠病毒起源和传播”的呼吁表示反对,但此次中国领导人表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中国有责任配合对全球疫情应对展开公正评估。消息人士称,虽然美国在疫情危机期间中止了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但不太可能阻碍各国就该草案达成共识。

 

太和微评

 

本届世卫大会虽暗流涌动,但总体波澜不惊。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和中国政府的立场得到积极响应。会前,美西方针对中国的抹黑攻击和背后操弄并未达成他们所期待的效果。会议最终还是聚焦到了全球抗疫与拯救生命的议题上。

 

对中国而言,此次世卫大会有两个利好。首先,台湾方面意欲借疫情之机以观察员身份进入世卫组织的图谋未能得逞,民进党当局期待的“本垒打”终成“茶壶里的风波”。虽然蓬佩奥和某些美国媒体还想就此造势,但这显然与大会关注的焦点议题不符,全球主要媒体对此报道十分有限。其次,会前由美国背后操控、澳大利亚挑头提出的所谓“对华追责”决议案,事实上被大多数国家否决。欧盟决议草案中关于疫情评估的提议与“澳美版本”的初衷迥然不同。尽管仍有一些媒体竭力将其解释为“审查”,但“评估”与“审查”存在本质区别。其一,草案确定的评估将在世卫组织框架内进行,而非美澳所设想的由独立于世卫组织的核查小组来组织实施;其二,草案所提出的评估对象为所有国家,并非单独针对中国,而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应对疫情表现糟糕的美国。因此,美国很可能会对此评估予以抵制。

 

中国此番抓住了主要矛盾,应对成功。一方面,中国以“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凝聚全球抗疫共识,呼应了大多数国家和民众主张停止纷争、多做实事、团结抗疫的迫切愿望。另一方面,中国承诺的五项务实举措精准契合了各国对药品和疫苗研发及分配、“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国家债务处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等重大问题的高度关切和核心需求。中国正面而积极的表态与承诺,与美国那套企图将世卫议题“政治化”和“甩锅”推责的陈词滥调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实,特朗普原本想在本次大会上宣布部分恢复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但上周末被保守派媒体一番批判后又缩了回去,并于18日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威胁永久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这一举动显然与大多数国家希望通过世卫大会展示团结抗疫意愿的基调格格不入。

 

本次世卫大会再次证明,中国要想破除美国的围堵、孤立,就必须更加紧密地融入全球化,并充分利用自身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建构既有国际秩序,更好地回应全球公共利益诉求,持续增进与大多数国家的利益连接与融合。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