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4月失业率创纪录

2020年05月11日
正文3839字,读完约需8分钟。
点击链接收听本文音频:美国4月失业率创记录

 

美国劳工部大楼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8日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美国4月减少2050万个工作岗位,这是自1939年美国政府开始进行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前,美国3月已减少87万个工作岗位。3月和4月美国工作岗位减少总量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是自1948年开始统计月度失业率以来的最高水平,上一次出现如此高的失业率是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据劳工统计局推算,1933年美国失业率为24.9%。在本轮裁员中,损失最大的是休闲和酒店服务业,约减少工作岗位770万个,其次是零售业,减少约210万个岗位。即使是抗疫所需的重要行业,如医疗产业,4月也减少了约120万个岗位。

 

报道称,美国此次公布的失业数字里还有水分,很多失去工作的人并未被统计在内。该数据仅来自对雇主的调查,不包括“Uber”“Lyft”司机等个体从业者。此外,该数据还将“失业者”定义为在失去工作后第一个月内积极寻找新工作的人,如果他们有可能在6个月内重新被雇佣,就会再被归类为“临时下岗”。在4月统计的2300多万失业人口中,约1800万人属于“临时下岗”,如果其在1个月内没有找到工作,将被归类为“退出劳动力市场”,不再计入失业人口。因此,估计还有数百万失业者未被计入。

 

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美国各州逐步复工,许多人可以再次找到工作,但就业市场要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前的高水平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特别是由于商业模式的变化,休闲产业和酒店业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专家担心民众谨慎的消费行为可能会延迟经济复苏,又担心提早复工可能导致疫情二次暴发。

 

报道称,疫情和经济停顿给政府带来严重的预算赤字,州、县等地方政府可能会开始下一轮裁员。目前各市政当局已不得不开始裁员。美国劳动力市场要从这种前所未有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并不容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表示,美国要回到2月的失业率历史低位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美国新闻类网站“AXIOS”5月8日报道,美国因疫情被迫暂停很多商业活动,4月净流失约2050万个工作岗位,已有3000多万人申请失业救济。这轮失业潮与此前经济衰退相比,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在4月的失业人口中,女性占55%,远超男性。而在此前的经济衰退中,通常先是男性遭遇失业,女性的薪水反而有可能增加。二是受教育程度较低劳工的失业率是拥有大学学位劳工的失业率的4倍,这让大批蓝领工人遭受巨大打击。三是非洲裔、西班牙裔、拉美裔工人,在过去两年终于开始获得可观的工资增长,现在却因疫情暴发丢掉了工作。四是约五分之四的失业者认为失业是暂时的。这表明,失业者寄希望于经济重启。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经济复苏将是不平衡的,社会最脆弱的群体再次找到工作的机会较小。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5月8日邀请五位经济学家结合美国创纪录的失业数据,就未来美国经济走势发表评论和预测。贝莱德(Black Rock)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家摩尔(Kate Moore)表示,由于预测未来几个季度甚至几年的经济趋势有太多变数,投资者应将关注重点放在经济构成,而不是整体规模上。也就是说,应更关注疫情造成的商业模式变化,思考整个市场中哪些部分将占据主导地位,比如关注疫情结束后的前几季度需要怎样的消费环境、企业会向哪些技术和方向投资等。投资者应关注项目在经济趋势中的实际地位,而不是规模大小。白宫前经济顾问哈伯德(Glenn Hubbard)表示,政府需要在经济复苏期间持续提供支持,到2021年年末或2022年年初,美国GDP可能会恢复到原有水平。美国经济发展可能会更糟,因此需要通过政府干预来保证经济复苏的可持续。除了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也要参与其中,美联储除了通过主要金融渠道放贷,还需要为中小企业雇主提供实质帮助。现在美国财政部就需着手规划。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学教授西格尔(Jeremy Siegel)表示,未来经济增长取决于新冠肺炎的疗法和疫苗的研发。2021年可能出现有效的疗法和疫苗,这将极大提振股市信心,各公司在2021年第二季度后会有非常好的表现,只要美联储持续提供流动性,2021年就会是“繁荣的一年”。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凯利(David Kelly)表示,当下美国股市并未反映出经济受疫情影响的严重性,股市可能得到进一步修正。很多人押注美国经济呈现“V型复苏”,但他认为将出现“U型衰退”。目前美国经济刚走出U型曲线的左侧下行曲线,未来几个月,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但幅度不会很大,整体经济到2021年才会出现有意义的复苏,可能政府还会出台另外一个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亚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总裁亚德尼(Ed Yardeni)认为,当前美国股市之所以还在上涨,是因为市场更关注各公司疫情暴发前的基本面趋势,另外还有3月份联邦政府提供大量救助资金的刺激作用。美国当前面临一种类似萧条的衰退,各公司表现不佳,这种情况很可能集中在今年前三季度。但是市场肯定要向前看,判断疫情对经济构成的影响及趋势,让数字科技和生物技术公司市值高企,拉动市场表现出色。同时,美联储的巨额救市资金也提供了流动性,使衰退得到了缓冲。

 

(图片来源:新京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8日报道,美国企业复工和经济重回正轨的计划正变得复杂,因为尽管企业积极寻求复工,但部分失业者更愿意领取政府刺激性失业救济金而非返岗工作。美国国会3月通过一项刺激计划,决定今年7月底之前将失业救济金提高到每周600美元,这比半数失业者下岗前的工资还多。这让失业者失去了复工的积极性。另外由于大多数学校和日托中心仍然关闭,出于子女安全和保育的考量,失业者也对复工犹豫不决。而许多企业得到政府救助贷款的条件是,须在8周内将已解雇的员工重新召回,才可以抵扣政府贷款,所以现在雇主面临把员工重新召回的压力。这一矛盾意味着复工可能不会像某些官员和企业所希望的那样迅速和顺利。目前,美国大多数州向失业者提供26周的救济金。失业率高的州还可能进一步扩大福利,向个体户或其他没有资格获得定期失业补偿的工人提供救助。

 

据美国彭博社5月8日报道,尽管美国失业率创历史纪录,但对今年总统选举的影响还是未知数,一方面特朗普自身基本盘相当稳固,另一方面由于此前美国未经历过疫情引发的经济大衰退,因此过去有关就业数据影响大选的分析模型也失去了参考价值。但据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家费尔(Ray Fair)估计,在选举投票日到来前,失业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现任总统就会失去2.3个百分点的选票。据“真清晰政治”网站(RealClearPolitics)近期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为44.6%,比其总统任期平均值高出2个百分点。据民调机构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PBS新闻一小时(PBS NewsHour)、马里斯特民调中心(Marist Poll)上周联合调查显示,在管理经济方面,选民对拜登的信任超过了对特朗普的信任,两人支持率分别为55%和41%。但特朗普的支持者仍然很忠诚,有91%的共和党人和64%的未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表示,更愿意让特朗普执政。民主党用最新失业数据猛烈抨击特朗普,认为这是其应对疫情不力导致的灾难性后果,而共和党战略家博尔格(Glen Bolger)表示,经济衰退是由病毒而非经济政策造成的,因此一些选民仍然会支持特朗普,而且对特朗普的这种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文化原因而非经济原因。特朗普希望美国经济出现“V型反转”,拐点最好出现在11月投票日前的几周。但市场普遍认为,经济复苏更可能出现在2021年。

 

太和微评

 

4月,美国失业率创纪录地达到14.7%,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所有就业增长一个月内消失殆尽。尽管此次美国失业率比之前预期的16%稍好,但考虑到还有数百万失业人口未被计入,真实情况可能比数字反映的要更糟。而在美国失业率高企的同时,美股却“逆势上涨”。道琼斯指数5月7日和8日两天约上涨700点,纳斯达克指数5月7日一天就填平了今年以来的跌幅。这不禁令人疑惑,股市与就业数据,到底哪一个更能够反映美国经济的真实情况?

 

其实,失业率与股市同时上涨恰恰体现了金融资本操控下美国经济空心化的现实,其背后玩的是一套“贩卖预期”的金融把戏。而与这一诡异经济现象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是,不管美国经济有多糟,失业率有多高,特朗普的支持率却仍能稳定在40%以上。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文化现象”,但实际上反映的是民粹主义操控下的美国政治空心化,而这背后玩的是一套“贩卖幻觉”的政治把戏。

 

一般来说,美国就业数据对中国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外贸方面。但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美国失业率高涨的情况下,中国4月出口额增长了8.2%,其中增长的动力主要源自东南亚市场的强劲需求。今年前4个月,东南亚地区的社会购买额增长了3.9%。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在美欧两个传统出口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其他地区已经开始成为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服务行业复工进程缓慢,而这也对中国的就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全球化背景下,中美这两大主要消费国的服务业不振,不仅会对两国经济和就业造成负面影响,还有可能严重阻滞世界经济复苏,甚至形成瓶颈。此时,谁能最先解决这一问题就成为了关键。对于中国而言,绝不能死盯着已经空心化的美国股市,对美国经济短期内出现强劲复苏抱有太大期望;更不能幻想美国会换副面孔扩大对华合作,因为政治空心化已令美国决策层严重缺乏真正具有眼界的战略家。中国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同美国以外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加大对当地市场的开发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在防止疫情反弹的基础上,加速推动自身服务业的企稳回暖。这将是一项涉及经济刺激政策、社会心理把控等多个方面的系统工程。其中在心理层面,中国要利用各种方式加快民众恢复信心的进程,特别是要树立不依赖美国实现经济复苏的信心。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