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字黄金——“新基建”助力实体经济建言之一

2020年03月31日
正文3004字,读完约需7分钟。

导语:近期,腾讯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太和智库等单位合办主题为“‘新基建’助力实体经济”的线上思享会。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张新生先生在“AI与数据中心”专场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一代数据中心在“新基建”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定位

 

一、“新基建”是国家战略,必须坚持两个方向

 

1. 坚持网络强国、“工业制造2025”战略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抢占国际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这是中国应对时代趋势和国际竞争的需要。

 

2. 坚持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出口贸易和消费增长,这是中国应对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二、加快发展新一代数据中心,提高我国在云计算平台和服务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刻不容缓

 

当今,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开启全球数字经济的大潮,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和人类社会面貌。中美两国都看到了这一时代趋势,目前两国占全球数字经济市场规模的75%,占全球云计算市场比例超过70%,占全球区块链技术专利的75%,占全球物联网支出超过50%[1]。全球70家市值最高的数字平台,美国占68%,中国占22%,两国合计占据90%,这是中美两国面向未来战略竞争的主战场。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带来了对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巨大需求,如果没有数据、没有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支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将会是“无米之炊”。而且新一代数据中心有三个重要特征:网络效应强、数据价值高和迁移成本大,一旦占据市场优势,将会出现强者恒强的趋势。所以新一代数据中心成为了中美在数字经济领域战略竞争的制高点。目前中国与美国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必须要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抢占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的发展先机,至少要继续保持中美两大巨头竞争的局面。

 

三、推动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满足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时不我待

 

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资料是数据,重要支撑载体是网络平台。

 

支撑数字经济的网络平台需要两大类基础设施:一是承担万物智联,实现数据的感知、连接、计算和交换的网络基础设施,例如5G;二是承担算力,实现数据的收集(捕获)、整理、分析,将数字数据转化为数字智能,具有计算(处理)、存储和传输能力的平台基础设施,例如新一代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

 

如果将数据视为金矿,新一代数据中心就是冶炼金矿的熔炉,它炼出的数字黄金将会通过各种商业模式转化为真正的货币,真正实现商业价值。所以新一代数据中心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当前全球40%的IDC(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柜在美国,我国只占8%,同时我国企业数据仅有不到2%被存储下来,由于技术与数据流动性等问题,存储下来的数据仅有10%能得到分析。[2]这说明,我国数据存储利用能力存在很大缺口,数据中心的发展空间很大,推动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时不我待。

 

(图片来源:微软科技)

 

在“新基建”推进过程中,该如何进一步理顺政企关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科技企业的动能优势

 

一、深刻理解数字经济,把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拓展演进趋势

 

在数字经济的新时代,核心技术、基础设施、生产要素、技术扩散方式、治理模式、顶层理念等关键因素都在发生重大变化,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范式也都在发生重大变革。未来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将以数据为基础,谁积累的数据多,对数据的利用率高,产生的数字化知识和信息就越多,就能够更快推动科技创新的步伐,加快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高水平地发展。

 

我们看到数字化转型步伐正沿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拓展演进趋势快速推进。目前政府部门和各行业、企业都在加紧布局,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产业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新一代数据中心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互联网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纷纷进入这一领域,抢占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互联网龙头企业在云计算平台和服务的竞争中居于前列。电信运营商抓住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一方面保持在传统IDC领域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利用自身网络服务商的优势,迅速进入云计算平台和服务市场,努力拼搏希望挤入市场前列。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先机,主要参与者一方面加强市场兼并重组,另一方面向政府部门和各行业、企业渗透延伸,跨行业、跨部门提供云计算平台和服务,构建云计算平台价值链,打造产业生态,跑马圈地。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才是根本。一是通过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提高接入带宽的速率、降低时延、减少成本;二是推动云计算中心与边缘计算结合成为新的趋势,在大力布局云计算中心的同时,布局边缘云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增强数据中心的存储、处理和传输容量,提升服务能力;四是站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高度,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发展,跨界服务,例如有些企业提出Cloud+AI以及5G+Cloud+AI的发展战略,实现跨界服务。

 

要深刻理解什么是数字经济,政府和企业需牢牢抓住数据这个关键的生产资料,大力推动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用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创新范式提升实力开展竞争。

 

二、如何理顺政企关系

 

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顶层理念,我们必须首先理解“创新、开放、包容、协同、分享、灵活、安全”的数字经济原则,只有深刻理解并认同这些,转变原有观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建设和发展理念,才能有效推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具体有以下三条建议:

 

1. 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产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发展规划和计划,大力布局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信息与通信技术)、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及各种智能分析技术的融合发展和跨界服务,大力支持中国企业在技术应用创新方面发挥优势,打造更多新的应用。

 

2. 发挥政府职能,合理规划并布局构建各种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平台,为企业迁移到数据中心创造好的基础和环境,加速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3. 数据是产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发展的根本,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产资料,政府需建立数据交易机制和平台,加强数据隐私保护和网络数据安全。

 

(图片来源:网易科技)

 

三、如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我国应该聚焦在产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上,发挥中国在工业数据规模方面的优势,利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统筹协调国家、地方与企业的力量。以企业为主体,安排一批重大科研开发项目,构建新的创新实验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在产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力抢占全球产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应用市场,从而抢占先机实现领跑。

 

1.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制,构建产业链,打造生态圈,加快推动技术转化为成果,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 统筹协调国家、地方与企业的力量,聚焦一点,形成合力。国家、地方、企业相结合,面向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以及未来10年的发展,聚焦在全球产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发展竞争制高点,结合我国在产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发展存在的短板,安排一批重大科研开发项目,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开发实验平台,推动技术成果尽快落地,去抢占全球应用市场。

 

3. 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吸引和聚集人才,集中推进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通过实验室,可以推动一批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新算法,结合中国在数据规模方面的优势,现阶段把目标聚焦在产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领域,支持企业推出新应用和新服务,抢占全球产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市场,争取在国际竞争中的应用创新方面实现中国企业的领跑。

 

4.坚持开放与合作。积极参加各种与产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有关的标准组织和技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拘一格地吸引各国的优秀人才。

 

 

注释:

[1]“IDC咨询”公众平台,《IDC发布<2018年上半年全球物联网支出指南>》。支出包括硬件采购和软件服务费用。
https://mp.weixin.qq.com/s/kfAViTJ7Vrq4tQEv4n7UZw
[2]“通信产业网”公众平台,《“新基建”九人谈:数据中心如何加速跑?怎样才能赢?》。
https://mp.weixin.qq.com/s/PI9lAwtNrr9fQL0DP7ki6A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