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0年02月14日
全文3632字,读完约需8分钟。

 

导语: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影响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现特梳理今年1月下旬以来外国智库、研究机构和专家的相关观点和判断,以供参考。

 

(图片来源:上观网)

 

一、疫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前主席William Reinsch认为,疫情暴发限制人们旅行、工作和购物,导致公司减产的范围和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最终影响会非常严重。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Jude Blanchette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将远超2003年SARS疫情。如果疫情导致全中国经济活动大幅减少并持续半个月,GDP可能减少2.7%(约3,800亿美元),这意味着2020年中国全年GDP增速或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的6.0%下降至5.8%。

 

牛津经济研究院基于病毒迄今为止造成的影响保守预测称,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将不到4%。全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下滑至5.6%,低于去年的6.1%。

 

兰德公司高级政策研究员Jennifer Bouey于2020年2月5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交证词称,由于新冠病毒的出现,今年中国可能遭受比2003年SARS疫情更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旅游业、零售业和娱乐业。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天磊认为,疫情对中国国内消费的负面影响真实而巨大,其中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娱乐业、酒店和旅游业受打击最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Gerry Rice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主要是需求下降,供给端也出现停产、运输延误和摩擦等现象;疫情的间接影响主要是损害了投资者信心,增加了投资的不确定性,这在股票和债券市场上得到了一定体现。

 

高盛集团表示,根据过去的经验,疫情暴发通常会对经济产出造成短暂、剧烈的冲击,持续时间为一到三个月,不过两到三个季度内就会恢复到过去的水平。据此估算,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将降至5.5%,低于此前5.9%的预期,而更长的疫情持续时间意味着GDP增长可能下滑至5%或更低。

 

英国伦敦伊诺多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Diana Choyleva认为,剔除通胀因素,中国2019年实际GDP增长率可能接近3.7%,今年将低于这一水平。即使疫情得到控制,期望出现决定性反弹的投资者也可能会失望。虽然中国央行已开始向经济注入额外资金,但这些资金主要是用来防止僵尸企业破产的。

 

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决定全球经济将受到一定程度溢出效应影响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经济项目高级顾问兼主任委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Scott Kennedy认为,鉴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全球经济前景将受到进一步冲击。疫情所吸引的关注意味着履行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约定的采购要求等将处于次要地位,直到疫情得到控制。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剧。随着前景向好,市场可能发生逆转,但目前似乎还未到拐点。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Ben May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生的影响可能比2003年SARS时期更大,因为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中的份额已从2003年的5.3%增长到2019年的12.8%。考虑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零部件短缺导致其他地区的生产停止或放缓,中国出口减少的溢出效应可能对全球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初步估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减少0.2%,年增长率或跌至2.3%,出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另一个风险是,在股票估值过高的情况下,疫情的暴发将成为大规模股票抛售的催化剂,从而进一步抑制经济活动。

 

穆迪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预计将大大超过SARS,主要原因是中国已经从21世纪初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一个小角色,变成了今天的经济强国,成为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组成部分。预计今年第一季度,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实际GDP将下降0.8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将下降0.3个百分点。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8%左右,但现在这一数字已下调至2.5%。这意味着失业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升。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经济项目主任Roland Rajah认为,假设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时间与2003年SARS疫情相同,中国2020年GDP增长率或将从预期的6.1%降至4%-5%之间,同时将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若中国GDP增长下滑至4.5%,那么世界GDP增长则将损失0.3%。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研究SARS经济影响的学者Warwick McKibbin认为,“此次溢出效应将大得多,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要大得多”。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Eswar Prasad警告称,“与SARS流行时的规模相比,中国经济现在是一个全球庞然大物,因此,对中国增长的冲击将在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同时,疫情暴发可能会导致跨国公司减少在中国的生产。”

 

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最担心的是潜在的系列经济影响,“新冠肺炎病毒先让疫情暴发的地区陷入瘫痪,然后逐渐在国内蔓延,破坏国内贸易、消费、生产和人员流动。如果病毒仍未得到控制,局面将进一步恶化,通过贸易行为、供应链和旅行,在区域和全球范围传播。”

 

也有一些声音认为,短时间内难以评估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需持续跟踪疫情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Gerry Rice当地时间1月30日表示,目前以任何精确方式来量化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还为时过早,如果病毒很快消退,那么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是很小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将更小。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于1月30日表示,现在判断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还太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但现在判断对美国的影响还为时过早。有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正在企稳,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等。尽管如此,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前景仍存在变数。”

 

2020年1月底,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在政策会议上就新冠肺炎疫情等议题发言。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网)

 

三、基于多重因素考虑,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将保持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于1月31日在华盛顿总部举行的圆桌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短期内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相信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该组织发言人Gerry Rice也表示,负面影响大部分是暂时的,并且将会出现逆转。

 

世界银行华盛顿时间2月3日发表声明称,中国官方具备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所需的政策空间,并且已经宣布投放规模可观的资金以确保流动性,这将有助于减少维持经济增长所需的成本。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Stephen Roach认为,中国2020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将受到显著影响,特别是疫情对供应链和零售业造成的冲击,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中国政府特别是央行有许多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目前央行已经向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当疫情影响降低时,流动性工具将有助于经济迅速反弹。

 

美国《巴伦周刊》网站2月1日发文称,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负责亚太资产配置的战略分析师并没有改变2020年初对新兴市场股市——特别是中国股市有利的看法,其共识是:只要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经济遭受的冲击将是短暂的。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天磊认为,“虽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构成了短期冲击,但其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不应被夸大。”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认为,“疫情本身会造成一些短期的局部经济波动,但对中国经济总体的影响很小,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更微乎其微。”

 

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前主席、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Adair Turner认为,由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越来越依赖消费,依赖居民支出、境内外旅游、餐饮娱乐和休闲度假,疫情对经济的打击会相对严重。但其确信,中国有能力采取应对措施来扭转经济下行冲击,例如中国央行已经出手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未来还可能会考虑降息降准,甚至可能还会推出相应的财政刺激措施。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Ben May认为,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动在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干扰,这可能会导致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GDP增速放缓到4%,但随着受影响地区恢复正常业务,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增长应该会反弹。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将为5.6%,较之前预测的6%略有下调。

 

英国《金融时报》2月3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的文章,援引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和高级经济学家董晋越的观点称,只要疫情能在2020年第二季度或在之前结束,其对于全年经济冲击将较小。柏林自由大学可持续发展专家、文明对话研究所高级顾问Berthold Kuhn表示,其对中国经济将相对较快地从疫情中复原抱有信心。

 

2020年2月12日,武汉体育中心附近高层建筑外墙打出“武汉必胜”等字样(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结语

 

上述观点都出自具有相当水平的专业人士,其结论因其掌握信息、对问题熟悉程度、发言场合背景而互有距离,实属正常,无论其具体观点如何,都值得严肃对待,认真分析,其中不乏建设性的建议。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重要人物的观点,极为谨慎甚至颇具善意,是因为他们的观点态度对各有关方具有极强的风向标作用,故在一定意义上,这些表态应视为对我方的支持。

 

在我国经济近年来面临较大转型调整、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压力的背景下,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将造成相当影响,并对后续政府和企业的应对措施提出了较高要求。如何妥善应对如此重大而复杂的经济问题,尤其是在同时调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方面,需持续积极关注国际高水平专家的意见。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