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10年代:始于阴影,止于担忧

2020年01月07日
全文3585字,读完约需8分钟。​

 

导语:过去十年的全球化进程中,由于族群之间经济基础差距拉大,各国内部和国与国之间的观点认知更趋极化,此前相对一致的主流意识形态不断遭受冲击并出现崩塌,从而形成了一种弥漫全球的焦虑感。这种焦虑感在冷战后一直居于主导地位的西方社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而中国人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更多地对未来怀有期待感,只是最近两年,由于中美战略竞争持续加剧,才产生了较为深重的忧患感。

 

新年伊始,部分美国媒体对21世纪10年代进行回顾总结,内容值得深思,特予摘译发布。对于中国而言,重新全面开启认知世界的学习历程,与在了解国情基础上的深刻内省同等重要。一方面,中国应该对刚刚结束的过去十年进行深入总结,另一方面,中国也应调整调研布局,除常态化的动态性分析和对策建议外,对那些可能在未来十年对全球变化产生重大影响的领域亦应加大跟踪研究,比如气候变化与全球政策、环保运动、女权运动、信息传播新方式与社会心理、美国经济分配体系变化等,并真正培养一批细分领域的专家,为中国更好地适应内外情势变化,实现高质量、低风险的改革开放提供更具专业性的意见。

 

(图片来源:unsplash)

 

一、美国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旗下网站“GZERO”于2019年12月30日盘点上个十年特点,认为21世纪10年代始于全球金融危机和“阿拉伯之春”的阴影,结束于对世界的担忧,其中包括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新技术破坏民主、中美可能爆发“新冷战”。当人们尝试回想过去十年发生的事情时,下列问题和答案也许可以从某个角度引发思考:

 

1. 世界十大经济体领导人中,谁在过去十年一直执政?答案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勉强算是,其执政始于2011年。

 

2. 过去十年中,哪两个国家扩大了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答案是中国和美国。2010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是9%,2018年增长到了15%;同期,美国的比例从22%增长到23%。如果使用购买力平价指数(PPP)计算的GDP来衡量,则还包括印度。

 

3. 以下哪个欧洲极右翼政党在2010年不存在:意大利北方联盟(LEGA)、丹麦人民党(Danish People's Party)、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或法国国民联盟(National Rally)?答案是德国选择党,欧洲极右翼政党其实历史悠久,法国国民联盟的前身“国民阵线”创建于1972年,丹麦人民党和意大利北方联盟创始于上世纪90年代。

 

4. 哪一个国家自“阿拉伯之春”开始发生变革,并将“民主体制”持续了十年?答案是突尼斯,该国被认为是根据西方标准在“阿拉伯之春”中唯一成功的“民主”变革案例。埃及推翻穆巴拉克后曾短暂建立起“民主体制”,但随后上台的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尔西已于2019年死在狱中。

 

5. “脸书”(Facebook)目前有24亿月度活跃用户。过去十年中,增加了多少用户?自2009年以来,“脸书”已增加了20亿月度固定用户。本世纪初,“脸书”用户总数相当于两个巴西的人口,如今几乎等于中国和印度的人口总和。

 

6. 自2010年以来,全球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口比例是下降还是上升了?自2010年以来,全球贫困率大大降低,当时世界上近16%的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如今这一数字约为11%,总数相差约4亿人。

 

二、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杂志1月2日对21世纪10年代美国和世界变化的脉络进行梳理。2010年初,奥巴马上任仅11个月;美国经济开始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恢复,但还处于初期阶段;漫威的电影世界由《钢铁侠》和《绿巨人》构成;只有不到20%的美国人拥有智能手机。如今10年已经过去,美国和世界正发生如下几个方面的巨变:

 

1. 美国进入“后种族时代”的神话破灭。奥巴马2008年当选引发了一些学者和新闻分析家的乐观猜测,即美国政治已超越种族分歧,进入一个新时代。但是到了2010年,这个想法被特朗普大力推动的质疑奥巴马出生证明和宗教信仰的运动所动摇,“白人至上主义”崛起并扩展为更广泛的“种族+民族主义者联盟”,这一思潮帮助特朗普于2016年上台执政。《大西洋月刊》2017年的一篇文章总结称:“美国的民族主义需要否认民族主义的本质,转而去拯救良知,宽恕灵魂。”

 

2. 气候变化的影响变得广泛可见,促使全球采取集体行动。自2010年以来,人们记录到史上最热年份,干旱、极端飓风、山火、洪水肆虐,冰川和冰盖融化,僵尸疾病复苏。气候变化夺去无数生命,对贫穷社区和国家造成严重伤害。同时,还催生了国际外交、大规模抗议活动以及更广泛的人类集体信念。但特朗普一再称气候变化为“骗局”,并促使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使得美国联邦政府与其他国家政府和美国数十个州政府发生矛盾。《大西洋月刊》2018年的一篇文章称:“如果美国社会已经出现不平等加剧的趋势,那么这一切都意味着,气候变化将加速这一趋势。”

 

3. 美国一次又一次地经历可怕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大规模枪击事件在这十年间像病毒一样传播,变得越来越频繁,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人们越来越不为此感到震惊。同时,要求进行枪支管制的民间呼声越来越高,然而并没有结果。《大西洋月刊》2019年的一篇文章称:“二十年后,枪击案幸存者面临着这样的担忧,即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很可能在他们的孩子身上重演。”

 

4. 共和党在特朗普任内重组。这十年开始时,共和党没有控制白宫或国会两院,奥巴马赢得了新的民主联盟支持,包括年轻人、有色人种、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和足够多的工人阶级白人选民,并在四年后再次获胜。而后共和党人改变战略,通过选举将数十名公开宣誓的茶党代表送入国会和地方各级议会。在此基础上,特朗普以其民族主义和经济民粹主义言论拥抱了愤怒的美国白人选民,为共和党开创出一个新时代,并进一步疏远了党内温和派。即使遭到弹劾,共和党政客对特朗普的支持也没有动摇,这表明该党将致力于继续追随特朗普及数量已缩水的白人选民。《大西洋月刊》2018年的一篇文章判断:“在共和党尚未能培养起一支混合民粹主义和市场保守主义的政治队伍时,特朗普填补了真空,否则美国本来可以出现一种有创造力、统一的新型民族主义。”

 

5. 女性公开对劳动世界中存在的性别不平等现象表示不满。2010年初,女性在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成为该国劳动力的主要构成部分。分析家猜测,男女在社会中的经济角色会逐步逆转,但十年来的经历显示,女性平等依旧面临诸多障碍。2017年“Me Too”运动兴起,有人认为“已经在改变一切”,有人则认为,“这一改变还不够”。《大西洋月刊》2018年的一篇文章写道:“这就是现实平衡得以维持的方式。这就是为什么,世界经常经历短暂动荡,然后往往又会回到它熟悉的沟壑中。”

 

6. “伊斯兰国”的崛起重新点燃全球反恐冲突。这个十年开始时,小布什发动的反恐战争似乎已结束,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于2011年5月杀死本·拉登,七个月后,最后一批美军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撤离,奥巴马还宣布了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但“伊斯兰国”的重新崛起引发了新一波冲突。经过扩展和衰落,以及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混战,这十年结束时,“伊斯兰国”没有留下任何领土,也没有了巴格达迪,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被永久击败,其仍然拥有资金和使命。《大西洋月刊》2019年的一篇文章引述专家的判断称,“‘伊斯兰国’领导人认为这是一场消耗战,最终他们将使所有人疲惫不堪。”

 

7. 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这些设备和平台早在这十年之前就已存在:“脸书”于2004年推出,苹果于2007年发布第一代iPhone手机。到了2010年它们已无处不在。2012年,拥有智能手机的美国人占总人口比例首次超过50%;到2019年2月,这一数字已攀升至81%。其结果是产生了一系列新的数字社交体验,同时传统的社会化心态似乎已衰落并留下一代独特的年轻人,他们在一个不断迭代的智能手机时代成年,却感觉更加孤独和被社会排斥在外。《大西洋月刊》2018年的一篇文章称,“我已经拱手将生活的一部分交给互联网。”

 

8. 经济危机过后,阶级和种族财富差距拉大。富人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在这十年开始时已经把2008年的经济危机抛在脑后,但美国其他阶层却在这十年中没有得到什么,甚至更加贫穷。收入和净资产之间巨大的差距使美国分裂,一边是少数富人阶层,另一边是大多数美国人,包括储蓄贫乏负债累累的中产阶级、贫穷无望的白人工人阶级、在就业和经济上受阻的年轻人,以及受房屋净值损失困扰的黑人。尽管当前看起来经济整体已经复苏,但美国却更加不平等、活力更弱、生产力更低、更贫穷、更病态。《大西洋月刊》2009年的一篇文章称:“9.9%的富人建立起新美国贵族制。”

 

9. 民族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日渐盛行,威胁着现代民主。这十年中右翼民粹主义浪潮高涨,并夺取了世界各地的政权,从拉美到土耳其和菲律宾,再到欧洲的奥地利、意大利和匈牙利。英国2016年6月首次“脱欧”公投后,一直在探索其民族主义的发展方向。波兰则深陷于反民主势力的控制之下。美国在2016年11月选择了特朗普,转向“民族主义+右翼民粹主义”的模式。特朗普使美国民众产生深刻分歧,某种程度上甚至使人联想起内战。《大西洋月刊》2018年的一篇文章总结道:“政治极化是正常的,对自由民主主义的怀疑是正常的,威权主义的吸引力是永恒的。”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