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防部前南亚司主任到访太和智库

2019年12月31日
全文851字,读完约需2分钟。

澳大利亚国防部前南亚司主任
斯科特·库珀
(Scott Cooper)

 

近期,澳大利亚国防部国际政策司、南亚司、新加坡综合战略伙伴关系办公室前主任斯科特·库珀(Scott Cooper)先生访问太和智库,与部分智库研究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以下分享库珀先生的部分观点。

 

一、中美关系

 

美国对中国的崛起感到非常焦虑,认为中国对其主导的全球秩序构成威胁,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崛起,还与中国在技术、军事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和姿态相关。当前,美国在亚洲和其他大洲的影响力都在下降,因此,维护对世界的主导地位成为美国国家战略专注的重点。美国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者”和“修正主义力量”,并采取措施减缓中国经济发展,阻止中国科技进步。美国的意图非常明确,即迫使中国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实行于美有利的改革,以保证美优势地位。目前,特朗普为了增加政治资本,为即将到来的选举争取选票,特别关注中美贸易问题,而美国政府很多成员则关注中美关系的其他方面。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中美关系或将迎来取得积极发展的机会,如果错过这一窗口期,中美关系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二、美“印太战略”

 

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与盟国和伙伴国的合作遏制中国。比如,美国主导的美日澳“蓝点网络”(Blue Dot Network)计划,重点就是支持印太及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西方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直接反应。美国正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限制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美国不愿以任何形式同中国分享权力,两国的任何谈判都不会以公平公正为基础。

 

三、澳大利亚看中美

 

尽管因为媒体夸大和带有偏见的报道,澳大利亚公众对中国崛起存在负面看法,但澳大利亚政府仍认为中国是重要的经济伙伴,并倾向于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以保证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和地区稳定。作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要盟友,澳大利亚一直努力确保美国在印太地区保持存在,但澳大利亚并不会因此盲目跟从美国的所有政策。

 

研讨会现场

 

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致力于搭建中外交往平台,促进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友好往来,加强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为增进互信贡献智慧与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