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亚洲互信,太和助力推进

2019年12月20日
全文932字,读完约需2分钟。

 

12月19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开幕,此次会议主题为“亚信愿景: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来自亚信成员国的前政要、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驻华使节等约300位中外人士参会,就促进亚洲和平、稳定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2016-2018)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和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2016-2018)
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开幕式致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阿利莫夫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在当前国际关系局势极不稳定、世界形势瞬息变幻的大背景下,亚洲国家的协作与信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绝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支持和响应,其倡导的互利共赢理念,正带来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亚洲经济一体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中国的脱贫经验对亚洲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无论是从社会角度,还是从精神层面,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阿利莫夫先生还强调了科技创新对实现亚洲繁荣的重要性,“2018年全世界约有2/3的专利属于亚洲,这是亚洲对全人类进步作出的一个贡献,中国功不可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吴海龙先生开幕式致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吴海龙先生在致辞中总结了亚信发展近三十载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指出在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尊重是前提、发展是关键、合作是出路”“亚信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将尊重主权平等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调解争端、共享发展权利视为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主张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和多元发展。”

 

面临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吴海龙会长为亚信成员国提出了几点展望:一是要加强担当意识,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二是要密切战略沟通和协作,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与合作;三是要不断积累国家间的互信,增进了解与理解,消除误解和隔阂;四是要调动媒体在推进亚信成员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开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重庆外事公众平台)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但同时也面临新形势下的各种挑战,如何在大变局的新形势下共迎机遇、共对挑战需要各方交换意见,凝聚更多合作共识。太和智库一直致力于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与世界和谐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愿继续推动亚信各国的民间交往,促进“亚洲命运共同体”共建进程。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