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12月12日
全文1240字,读完约需3分钟。

 

座谈会现场

 

近日,意大利籍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冉(Maria Adele Carrai)博士到访太和智库,以《探寻共同未来: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盟和东非的发展》为题,与智库部分中青年研究员进行座谈交流。

 

意大利籍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马晓冉(Maria Adele Carrai)博士

 

马晓冉博士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走实走深,中欧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双方在经贸、能源、安全、科技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尤其是在维护联合国三大支柱(和平、发展、人权)、气候变化、伊核问题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机遇;意大利作为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当前中欧关系正来到一个关键性的十字路口。这主要体现在:欧盟今年出台《欧中战略展望》,首次将中国视为“追求技术领导者的经济竞争对手”以及“促进不同治理模式的全面竞争对手”;欧盟以保护能源、电信、金融为名推动外资审查机制;华为5G技术在欧洲遭遇抵制;欧盟内部始终没有形成统一且强有力的对华策略。与此同时,欧盟正在推动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而特朗普政府的反全球化政策也促使欧洲与中国在尊重全球化与多边机制上达成共识。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东非的发展时,马晓冉博士表示,中非在此框架下有更多条件开展全域合作,包括制造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贸易、绿色发展、减贫、公共健康、人文交流、安全等领域。中国所提供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与非洲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人口红利相结合,将极有可能促成下一个发展奇迹。但她也表示,这些机遇与众多不确定因素相随,如中国企业对当地经营环境陌生、中国政府对境外经营主体缺乏支援和管控,以及地区政局动乱可能对中国投资造成不利影响等。

 

巴基斯坦籍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明竺(Zoon Ahmed Khan)女士

 

在讨论环节,巴基斯坦籍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明竺(Zoon Ahmed Khan)女士认为,欧盟对“一带一路”倡议尚存在误解,他们认为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唯一解释者,但事实是,中国并没有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定于一尊,而是同参与国家根据本国国情开展平等协商,共同确定“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规模和范围。

 

关于中国“债务外交”的争论,明竺女士指出,接受贷款国家因存在相互间竞争贷款的情况,确有高估自身还债能力的问题,中国对贷款额度的合理分配恰恰是“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成功实践的亮点,在保障项目监管和进展的同时提供充裕的灵活性是“一带一路”倡议投资的一大优势。她以巴基斯坦为例,认为与一些将安全视为大问题的国际银行或贷款方不同,中国很清楚可通过投资改善其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和教育,促进其经济和社会进步发展,进而实现安全与稳定。她说,这是对中国无意挑战世界秩序、努力为现存国际挑战寻找创新型解决方案的一个铁证。

 

与会嘉宾合影

 

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今天,如何让“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与发展取得更高成效,需要倾听各方不同声音,其中青年一代的发声具有特殊意义。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为青年学者、研究助理团队搭建交流学习平台,鼓励他们为应对全球挑战共商解决方案。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