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东亚基金会”代表团到访太和智库

2019年11月19日
全文753字,读完约需2分钟。

 

 

近日,韩国“东亚基金会”代表团一行到访太和智库,与智库部分研究员围绕半岛形势、韩美日三边关系、中美贸易战、中韩经贸关系等议题进行座谈交流。

 

韩方表示,美国在驻韩美军经费问题上狮子大开口,韩美同盟关系遭遇挑战。虽然短期内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威胁解除,但无核化问题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韩日在历史、经贸及军事安全等领域的矛盾愈加凸显。韩方希望中国能在相关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虽然萨德问题还未得到完全解决,但中韩双边关系目前来看保持相对稳定。不过一旦美国在韩国部署中程导弹,将会对中韩关系造成严重的损害。韩方表示,韩国目前正在三八线附近的高地上挖掘中国志愿军遗骸,预计将会发现3000-5000具遗骸,韩方将通过解决中国志愿军遗骸等历史遗留问题来进一步巩固中韩关系。

 

朝核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结构性问题,其中最核心的是双边(南北)和三边(美韩朝)关系。这种复杂的、不对称的以及相互制衡的结构,令朝鲜半岛局势陷入僵局,甚至影响到了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结构。去年以来,美朝之间的互动似乎出现了一个新的机会窗口,中方也在其中做了一些积极的推动工作,希望这个窗口能够继续扩大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我方专家建议韩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增强自主性和战略自信,希望美、韩、朝三方都能采取积极措施,释放善意,建立三边互信。

 

中国是韩国第一大经贸伙伴国,但美国在对华投资和贸易方面正向韩国施加巨大压力。中国不是中美贸易战的发起方,中韩都是中美贸易战的受害者。双方一致认为,当今全球产业链具有充分的弹性,肆意破坏世界贸易体系无法达到目的且必将自食其果。

 

中韩关系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坚实的现实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太和智库将继续发挥民间机构的优势特长,努力开拓和搭建更多的渠道平台,进一步增进中韩在不同领域的交流互鉴,为维护朝鲜半岛稳定与和平贡献智慧与力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