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局百年未有,中国已成最大变量

2019年07月29日
本文作者:于洪君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全文2885字,读完约需6分钟。

 

导语: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政权宣告诞生。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人类社会由近代发展阶段进入现代发展阶段。此后百余年间,世界形势千变万化,国际关系风云莫测。说不完的社会动荡与战乱冲突,道不尽的世道变幻与政权更迭,数不尽的经济成就与科技发明,人类社会经过一轮又一轮动荡改组、分分合合,步履蹒跚地走到今天。人类文明进程的下一百年内,世界形势与国际关系,仍然会有很多变数和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人类历史发展大势深刻指出,人类社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于洪君撰文,从六个方面深入解读此大变局。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一、世界经济格局东升西降的态势将持续发展

 

以美欧日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下降。其中,美国经济在全世界中的比重已经由过去的将近一半下降到去年的不足1/4。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中国为突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发展前景总体看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和货物贸易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中国和东南亚、南亚以及广大非洲地区,经济发展潜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西方经济体因无法弥补资源匮乏、劳动力锐减、市场萎缩等短板,发展动能不足等问题愈加突出,无法根本摆脱无可奈何花落去的颓势。

 

二、世界权力重心加速向东方转移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欧洲一体化,冷战结束后一度势如破竹,不可阻挡。但世界经济低迷导致保护主义大行其道,民粹主义声势看涨,“逆全球化”思潮上扬,多种消极因素严重地制约着欧洲统一进程。随着近年来欧盟内外矛盾凸显,英国脱欧即将成为现实,“欧罗巴合众国”前景渺茫。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依托的欧美同盟体系,因美欧矛盾与日俱增而变得千疮百孔。美欧联手操纵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组织系统,利用西方主导下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左右全球事务的时代,将永不复返。曾经盛极一时的“西方中心论”“美欧主导论”“美国领袖论”已经成为新时代所唾弃的旧思维。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多边舞台的话语权不断提升,亚太国家的区域合作进程和相关机制持续发展,上海合作组织、“金砖五国”、中国与东盟(10+1)以及中国—中东欧(17+1)等区域性、跨区域性合作机制与对话平台持续走强,也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东亚成为大国战略竞争和博弈的焦点。

 

三、美国极力维护霸权地位并全面破坏现存世界秩序和规则体系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仍具有其他国家无法匹敌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但支配和处理全球事务的能力已今不如昔。美国在许多地区制造“颜色革命”,试图用美式价值观改造世界,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它所发动的反恐战争,大都宣告失败或深陷泥潭,其国际地位和作用相对衰落已是大势所趋。2017年,集民粹主义、国家主义、种族主义于一身的特朗普,高举“让美国重新伟大”的旗帜入主白宫,挑战整个国际社会和国际关系,甚至包括其传统盟国。与此同时,美国社会严重撕裂,政治极化有增无减,政府债务已高达22万亿美元。美国与整个世界的关系将更加复杂,其道德形象与道义力量将成强弩之末。由于其“世界领袖”地位摇摇欲坠,困兽犹斗,“无所不用其极”将成为美国对外战略的主要选项,成为维护其霸权利益的最后手段。美国全面挑战和冲击它参与创建的当前国际秩序和规则体系必将自食其果,人类社会可能进入共同抵抗美式霸凌主义的新时代。

 

四、世界可能因中美两大国长期对峙而再度分立为两个体系或阵营

 

美国为维护其地缘政治利益和世界霸主地位,将价值观体系和国际战略利益不同于西方的中俄两国作为竞争对手,并把正在加速实现民族复兴并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确定为主要围堵目标和遏制对象。美国蛮横无理地打响不断升级的对华贸易战,并把贸易纠纷引向科技、人文等领域。在台湾、南海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美国挑战中国底线,正在将愈益复杂的中美关系推向全面博弈状态。面对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角逐,许多国家可能不得不选边站队。世界很可能由于中美两国在高科技和前沿科技领域激烈竞争、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正面冲突而发生裂变。各国可能因技术上采用不同系统、安全上形成不同立场而分成两个相对隔离、彼此封闭的体系或营垒。此情此景,不仅使中美两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发生难以驾驭的重大变化,同时也会对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和多极化均衡发展进程造成严重冲击,并对整个国际关系走势和全人类的前途命运产生无法预见的重大影响。

 

五、中国深刻改变自己同时也深刻影响世界将成为百年变局中的最大良性变量

 

一战结束以来的百余年间,虽然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战略格局发生几次大的变化,但“西强东弱”的总体态势始终未变。如今,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综合国力显著上升,成为百年变局中的最大变量,这将对西方在国际关系总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造成重大冲击,并且会深刻地影响整个世界。中国通过深化改革并扩大开放,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持之以恒地为国际社会提供新发展观、新利益观、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秩序观、新责任观、新文明观等公共产品,不但引领周边地区和整个世界实现联动发展与共同进步,而且会显著提升人类文明互通互学互鉴的质量与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成就的示范效应,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影响效能叠加,将使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与此同时,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将有较大变化,围堵中国并遏制中国崛起的外部压力和各种挑战也会进一步增加。但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进中国这一良性互动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两个走向”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会不断加强。

 

(图片来源:sputniknews)

 

六、建立基于新规则的国际新秩序异常复杂和艰难

 

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性问题远远超出想象。除贫富两极加速分化、大规模传染病蔓延流行、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而外,网络攻击、核武器扩散、环境恶化以及难以控制的智能制造、生殖技术革命等,都将对人类共同生存造成难以应对的现实威胁。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密切交织,使得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实现封闭式安全与发展。国际社会必须对现有的国际关系准则、国际法体系、国际组织架构与多边合作机制进行适当的调整改革和修补完善。但由于各方利益与责任不尽相同,立场与主张相去甚远,围绕着建立基于新规则的国际新秩序问题,国际社会将陷入长期而尖锐、曲折而复杂的全面争斗状态,其结局尚不得而知。世界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可测性,将更加突出。

 

结语

 

总而言之,冷战以后,人类社会进入到新旧格局转换、新旧秩序更迭、新旧体系更替的关键时期。这一历史性过渡期,同冷战结束之初人们的各种预想和判断相比,要漫长得多,复杂得多,也艰难得多。对此,我们不仅要在战略和策略方面,同时还要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