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声唱响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

2019年6月18日
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现场。李京 摄
(图片来源:中国网)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orld Transport Convention)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主题为“智能绿色引领未来交通”,包括论坛、博览会、大赛、成果发布及服务创新平台四大板块。来自1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30多位国内外院士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通主管部门、驻华使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公路管理机构的职能”的主旨演讲。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张柱庭教授

 

张柱庭教授指出,由于法律不同,各国公路管理机构职责也有所不同,而同一国的公路管理机构在不同历史阶段职责也会有所变化。我国现有的公路管理机构职责是根据《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授权的。但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6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19号)所推动的深入改革,我国公路管理机构的职责需要重构。重构重点应当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一是保留部分行政执法职能,例如行政收费;二是保留部分行政权力职能,例如行政确认;三是为行政机关提供支持保障职能,例如行政机关审批前的核查、审批后管理;四是提供面向社会的公共服务职能,例如公路的养护、应急保障等。

 

太和智库将不断加强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研究,为推动世界交通领域的研究、科技变革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