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务实合作:从青岛到比什凯克

2019年06月12日
本文作者:拉希德·阿利莫夫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
全文3704字,读完约需8分钟。

 

导语:去年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后,上合组织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一年来,世界形势风云变幻,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地缘政治博弈加剧,网络恐怖主义、跨国贩毒以及军备竞赛等威胁还持续存在。日益增多的跨国非传统安全挑战需要各国采取联合一致的行动。作为一个互相尊重伙伴关系的典范,上合组织为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2019年6月13-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下简称“比什凯克峰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有些人认为,比什凯克峰会只是“例行公事”,没有什么值得期待,而且,鉴于上合组织内部决策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2019年2月的印巴冲突很可能会影响到上合组织内部合作。上合组织的近期举措及未来前景如何,请看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先生的解读。

 

2019年6月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街道上拍摄的上合组织峰会标语牌。(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上合组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经过多年发展,上合组织不断加强组织内部合作机制的建设,发展对外关系。上合组织的目标是明确的:以国际法原则和规范为基础,积极参与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承担责任,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努力和贡献。2018年11月27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与上合组织:合作巩固和平、安全与稳定”高级别特别会议上,时任轮值主席国吉尔吉斯斯坦对上合组织原则进行了阐述。联合国各分支机构与上合组织的沟通机制常态化,双方相辅相成。例如,在青岛,上合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比什凯克峰会上,上合组织秘书处期待与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合作。上合组织与联合国合作的重点从加强全球反恐、禁止毒品贸易、区域内交通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逐渐扩展到共同努力应对非传统挑战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地区安全方面,上合组织高度重视加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对话和合作机制,并与阿富汗联络小组在青岛签署了一份议定书。在比什凯克,预计上合组织成员国将与阿富汗方面签署一份“路线图”。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一步。

 

在打击毒品方面,上合组织不断加强与域内外国际组织合作,打击麻醉药品、精神药物的非法种植、生产、制造和贩运。目前,上合组织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有效运作的联合打击毒品威胁的系统。青岛峰会通过了《2018-202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及其落实行动计划和《上合组织预防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滥用构想》。2018年11月,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与会者首次聚集在北京,这是国际社会对上合组织深化各领域禁毒合作、共同寻求解决地区和国际毒品问题的实际贡献的又一次肯定。

 

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上合组织继续扩大国际合作,于2019年3月与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比什凯克峰会将宣布《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生效,这将为落实青岛峰会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上合组织始终倡导全球反恐统一战线的理念,但这方面存在着客观的“障碍”,其中之一是国际社会对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缺乏共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实际倡议,包括哈萨克斯坦关于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实现和平、无恐怖主义世界行为准则的倡议,是朝着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二、上合组织内部加强合作

 

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是全球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合组织支持加强与世贸组织交流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近年来,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的力度远远落后于安全领域。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通过的文件中有一半以上致力于进一步激发本组织内各国贸易、经济和投资关系的潜力。上合组织元首们提出了扩大和深化金融投资、交通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确定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负责人和地区代表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和中国重庆举行会晤,制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间合作发展规划,各地区的合作潜力巨大。考虑到上合组织的扩大,组织内部将进一步加强交通和通信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上合组织越来越重视加强农业领域合作。青岛峰会启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粮食安全合作机制,制定法律管理框架,相关的信息交流和专家培训等项目将持续进行。上合组织发展基金、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以及在贸易结算中使用本国货币等热点议题正在热烈讨论中,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上合组织及金砖国家地区小企业论坛和在比什凯克召开的上合组织工商论坛,证实了商界对扩大合作领域的兴趣。实业家委员会和上合组织银联体将继续为上合组织地区商业活动添砖加瓦。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至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中国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是一次全球性活动,来自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上合组织成员国与中国一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将欧亚经济联盟、各国发展战略与这一全球项目联系起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前景广阔,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外,上合组织成员间文化领域的合作正在蓬勃发展。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筹备期间提出了许多旨在加强文化与人文合作的倡议。妇女论坛、政党论坛、媒体论坛引起了积极反响,科技、文化、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这些举措加强了各成员间青年一代和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学习。在吉尔吉斯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上述倡议得以延续和发展;2019年5月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国家妇女和媒体论坛又丰富了新的内容。可以预见,在比什凯克峰会上签署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将会使各成员国大众传媒之间的互动达到一个新水平。

 

2019年5月2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在上合组织第二届媒体论坛上致辞。罗曼 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上合组织传统的体育项目中,昆明国际马拉松赛得到了各方关注,促进了各成员国间的对话。青岛峰会上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为青年组织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上合组织青年理事会加强了活动力度,启动了“上合组织青年地图”项目,并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代表大会、第四届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和大学生论坛、第三届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大学生之春”国际艺术节。

 

上合组织深知与青年一代合作的重要性。要向青年传递“上海精神”经久不衰的价值观,共同实现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超过8亿15至24岁的青年生活在上合组织“大家庭”中,他们将维系上合组织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尊重文化与文明的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加强对话和建设性伙伴关系。

 

三、上合组织的明天更美好

 

上合组织与世界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日益成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通过了23份文件,创下了上合组织历史上签署文件的最高纪录。目前,为比什凯克峰会准备的20多份文件草案,涵盖了上合组织活动的各个领域,体现了成员国共同努力、致力于进一步释放上合组织潜力的目标。上合组织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在合作中以取得实际成果为目标。

 

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结束后,下届轮值主席国是俄罗斯。据悉,峰会将于2020年6月在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相关筹备已经开始。世界和地区都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上合组织的发展就是一个向既定目标奋进的历史,必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