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专家对话法国青年

2019年6月6日
座谈交流会现场

 

2019年6月6日,来自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国际青年交流项目的11位法国青年代表到访太和智库,带着对“中国故事”的渴望,与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郑若麟先生进行座谈交流。法国青年代表来自欧洲顶尖高校,学术背景优秀、实践经历丰富,长期关注和研究国际关系、青年创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热点问题。郑若麟先生作为《文汇报》资深驻法记者,长期活跃于法国主流媒体,对中欧关系等问题有深入研究。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郑若麟先生

 

交流过程中,双方围绕如何突破法国主流媒体报道中对于中国社会的刻板印象和偏见、如何正确认识现代中国、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国民众的彼此了解以及如何在法国社会更加客观准确地介绍中国等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郑若麟先生在今天的讨论会中向法国青年学生主要阐述了下面五个观点:一是中国是一个复杂的多面体,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社会等不同角度去看,会呈现不同的中国画面;二是千万不能用刀叉的标准去衡量筷子,因为中国与欧洲国家有着不同的社会形态和文明;三是中国正处于急剧变化之中,要用动态发展的眼光去评判;四是中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五是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郑若麟先生表示,由于制度和文化差异,法国媒体历来对于中国的报道存在明显的偏颇、延迟甚至误解,导致法国社会对于现代中国的整体认识还不够准确和深刻,不少人对于中国的印象甚至还停留在二十年前。因此,两国民众之间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希望法国民众更多地去了解真实的中国,撇开西方固有的价值观和标准,全面衡量及评价中国社会成就。郑若麟先生希望这一代法国年轻人可以用新视角、新思想去创造更多符合现代中国的新词汇,把更加贴近实际的中国介绍给他们的同胞,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经过与郑若麟先生的交流以及在中国的具体感受,这些法国青年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战对欧洲的影响、中国的多民族管理方式、中国媒体自由以及中国政府的社会管理方式有了新的认知,化解了一些固有的偏见,了解了更多真实的中国现状。

 

法国青年代表

 

青年的未来关乎国家和世界的未来,增进青年交往对于民心相通至关重要。太和智库作为中国新型民间智库,此前曾积极支持、组织各类中外青年人文交流项目。今后,太和智库将进一步致力于青年的可持续发展,为海内外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以及互学互鉴提供多样化的平台渠道。即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将增设青年分论坛,各国优秀青年将与学界专家就“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三大议题进行共同探讨。

 

出席人员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