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众议院前议员吴振伟先生做客太和智库

2018年12月14日

导语:2018年12月12日上午,美国联邦众议院前议员吴振伟先生做客太和智库,围绕中期选举后的美国内政、中美关系发展等议题,与部分太和智库研究员进行座谈交流。现将主要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美国联邦众议院前议员 吴振伟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崔立如

 

吴振伟先生在座谈交流中首先分享了他个人对美国内外事务的看法。他认为,中期选举后,特朗普失去众议院,国内立法将受阻,其注意力会转向外交。尽管“通俄门”调查还在继续进行当中,但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不大。中期选举结果表明,尽管特朗普做了其他总统未曾做过的离谱事情,但仍有40%的选民坚定地支持他。因此出于对后续选举的考虑,共和党不可能轻意抛弃特朗普。

 

特朗普是地产商出身,在谈判中非常强势,他在对中国、欧洲及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战中,首先使用的手段是加征关税,而一般来说,提升关税通常是最后不得已的选项。2018第二季度,美国GDP以3.5%的比例增长,失业率是3.7%,股票市场保持稳定。相较美国而言,中国股票市场跌了20%,日本下跌5%,德国跌了16.5%。因此,在美国看来,如果要打贸易战,这可能是最适宜的时机。长期以来,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华一直心存不满,不论这些不满是否有根据,双方都应进行开诚布公的沟通,各退一步,才能有望达成妥协。从目前情况看,不论特朗普会不会连任,未来美国对华政策的方向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此外,吴振伟先生表示,他一直支持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主张。同时,他也认为南海问题是中美之间的一个主要风险点。

 

互动环节,吴振伟先生与参会的太和智库研究员进一步围绕美国内政、对华政策、中美贸易争端、朝鲜半岛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研讨会现场

 

对于中美贸易争端问题,太和智库认为:特朗普有两个目标,第一,是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对此,中方的意见是,可以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但是逆差不可能在短时内消除,同时,美国也应开放一部分中国所需的出口,这样有利于更快地解决问题;第二,是解决所谓的不对等、不公平的问题。现在中美的分歧主要在于,中国此前一直坚持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入世宽限期还适用,主张一步一步慢慢解决这个问题。但美国坚称中国现在完全不是发展中国家,宽限期条款已完全不适用,WTO要改革,要按照新的框架来执行。虽然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存在认知差距,但并非完全对立,主要还是条件和时间要求上的分歧。至于经济和产业政策,中国有自己的体制,不可能完全按照美国的要求来做,双方不会马上完全达成一致,但可以继续谈。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这些目标也都是可以逐步达到的。以上所述,仅仅是就中美经贸争端本身而言,但很明显,目前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的做法是有政治和战略上的考虑的,而双方由此产生的摩擦和矛盾将很难在短时内解决。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黎维彬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卢守纪

 

对于朝鲜半岛问题,太和智库认为:朝核问题和中美关系不可能完全没有关系。朝核问题是目前中美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一个合作点。对于今年以来朝美之间出现的一些积极互动,中国是支持的,并认为这有利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当然前路依然漫漫。对于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特朗普曾经有想法将此同中美经贸问题挂钩,如果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能够给予美国更多配合,美国将会在经贸问题上稍微“高抬贵手”。中国明确反对这种挂钩的做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中美在半岛问题上合作的一个大的前提基础,但在解决问题的方式上,中方主张应将朝鲜弃核与建立半岛长远的和平安全机制并行推进。

 

与会嘉宾合影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