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未来,着眼当下,促进东北亚合作共赢——韩国与时斋李光宰院长一行到访太和智库

2018年9月27日

2018年9月27日上午,韩国青瓦台国政状况室前室长、前国会议员、与时斋院长李光宰先生做客太和会客厅,围绕东北亚局势与地区稳定、智库合作等议题,同部分太和智库研究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与时斋是一家韩国民间智库,目前研究主要聚焦“新文明城市”“东北亚合作”“朝鲜半岛未来产业发展”三大领域。

 

韩国青瓦台国政状况室前室长、前国会议员
与时斋院长  李光宰

 

对于朝鲜半岛形势,李光宰先生表示,当前主张推进南北关系的进步势力在韩国国内是主导,这种局面和情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韩国与朝鲜双方都希望维持友好关系,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的主要因素短期来看包括美国中期选举和美国国内的政治走势。李光宰先生指出,未来美国会更加关注中东局势,与朝鲜将维持“虽然遏制但不完全遏制”的状态,这使得韩国拥有更多的战略空间思考如何实现中韩合作。对于日本,需要考虑如何减少安倍政府对东北亚合作的阻碍,并将其拉入东北亚合作大局,但这是一个很难的课题。李光宰先生还进一步提出,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应考虑寻找更多利益共同点,比如,可以考虑将“一带一路”与北极航道相连通,形成两翼——欧亚大陆作为“左翼”、北美大陆作为“右翼”——以创造横跨欧亚与北美的“蝴蝶模式”(东北亚是这只蝴蝶的身子,地位重要),从而促进中、韩、日、俄在能源资源、物流运输、产业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李光宰先生表示,期待与太和智库就新文明城市、东北亚局势等方面问题开展联合研究。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崔立如

 

与会的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先生认为,目前东北亚局势趋于稳定,文在寅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文在寅总统访问朝鲜并发表“平壤宣言”,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朝韩之间,特别是文在寅总统所做的已经是在韩美关系框架下的最大努力了,但解决问题的关键仍在于美朝之间形成实质性互动。当前,世界发展日趋一体化,各国在经济、贸易、金融、互联网等诸多方面相互依赖、相互关联,然而国际政治却远远滞后于这些方面的发展,这一现象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都有体现,如何改变国际政治层面的不适应是一大难题。外交层面上,中美之间战略竞争的一面日益凸显,美俄关系跌至低点,特朗普实行“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这将导致合作愿景被政治现实的高墙所阻隔,这种状况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还将延续下去。我们既要向往美好未来,也要着手解决当前难题。对于开展研究合作问题,太和智库理事长彭彬哥表示,太和智库是一家独立、客观、面向世界的中国民间智库,将秉持开放和虚心学习的态度,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开展真诚且富有成果的合作。

 

出席人员合影

 

中国在东北亚扮演着重要角色,促进各方沟通合作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未来,太和智库将进一步加强同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组织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合作共赢搭建更为广阔多元的平台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