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应邀与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举行座谈交流

2018年8月3日

导语:应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邀约,8月2日,太和智库部分研究员与罗家良大使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关系、朝核问题、“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现将主要内容观点梳理如下,以飨读者。

 

新加坡驻华大使   罗家良

 

中美贸易摩擦

 

罗家良大使认为,短期来看,中美之间利益博弈主要体现在经贸问题上,中国可能受影响较大,被戳到的痛点更多,但中国的体制决定了中国比较“耐痛”,而历史证明,美国会因为国内压力而表现得不那么“耐痛”,这一点将在美国中期选举时表现得更为明显。未来,随着自身实力和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意愿的增强,以及世界大环境的发展变化,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崔立如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认为,特朗普不受意识形态引导,更加看重实力和结果,属于成果引导型。但特朗普政府不完全等同于美国,目前美国国内反对贸易战的声音还是很多的,从中美谈判情况看,也不难看出美国建制派与反建制派的差异。中国是属于“耐痛”型的国家,对于贸易摩擦,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一方面,中国已经做好背水一战的准备,即使有牺牲也会咬牙坚持;另一方面,中国仍然希望能找出一个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办法,不管是一揽子还是局部缓解。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丁一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指出,此轮中美经贸摩擦已对美国国内经济产生了影响。因为关税上调,美国阿肯色州已经有两家生产零部件的小企业倒闭了。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有美国经济学家指出,到明年一二季度,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发酵,加之美国沉重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再打贸易战,美国的经济将可能面临灾难。同时,中美贸易摩擦还会产生外溢效应,波及其他亚洲国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就在中美贸易战期间,仍有特斯拉、福特等企业高调宣布要搬到中国。实际上,就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依赖而言,美国对中国的依赖更大。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郑若麟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郑若麟表示,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最大的错误在于把欧洲拉入了战争,把盟友放在了自己的对立面。事实上,美欧在汽车、农业等多个领域矛盾尖锐。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欧盟和俄罗斯的态度非常重要,尤其是欧盟。欧洲已经意识到中国的市场体量超过了美国,相信过不了多久,欧盟就会因为利益而有一个明确的态度转变。中美贸易摩擦发展到后期,将有可能出现美国孤军对战全世界的情况,欧盟和中国两个庞大的贸易体联合起来,美国将很难继续坚持。

 

中美关系

 

罗家良大使表示,美国在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是最大的竞争者”,这个判断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势必造成不利影响。美国的体制是自下而上的,因此,这个判断也反映出美国民众的意见和对中国的看法,特别是在经贸和就业方面。事实上,目前美国的智库和社会舆论对于中国的观点基本一致,都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因此,中国在公共外交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研讨座谈会现场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指出,美国对华战略定位改变了中美关系的动力学,简言之,就是双方互动方式发生了变化。美国将中国定位为主要对手、挑战者和竞争者,便会导致其对华政策上的大调整。同时,目前中美关系的变化也与国际大环境变化有关。当前国际大环境有两大变化:一是资本主义西方主导的全球经济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危机;二是国际权力结构发生了变化。未来,中美关系中竞争的一面将会进一步凸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战略竞争,这主要反映为地缘政治竞争,尤其是在亚太地区,所以美国提出了“印太战略”以对冲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二是模式竞争,美国对中国提出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很敏感。中国在强势崛起,美国要维护其主导地位,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双方的碰撞是不可避免的。中美关系正处在过渡期、转折期,已经进入一种新的关系格局。未来中美关系的核心是要重建平衡,尽量避免零和博弈。

 

朝核问题

 

罗家良大使表示,朝鲜核武能力的迅速发展使得美国不得不对其重视和压制。经过“特金峰会”和半岛南北峰会后,朝鲜半岛局势整体向好。但从目前情况看,无核化的实际进展并不太多。朝鲜向美国移交了一些美军遗骸,这虽然有助于增进双方改善关系的信心,但对无核化的进程却没有直接的推动作用。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认为,长期以来亚太安全结构是建立在美国主导的体系下,这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亚太地区的稳定。但是,随着国际地区形势的变化,地区安全结构也是需要调整的。朝核问题不仅是半岛安全问题,还牵扯到东北亚、东亚以及全球的核安全问题,这个问题解决的方向与地区安全大的方向架构密切关联。美朝双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加上政治战略信任度较低,一时间难以达成实质性的协定,因此,需要制定一揽子交易方案。朝鲜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安全发展,用核武做一个大交换,变停战协议为和平协议。中方主张半岛无核化的态度一直是坚定的,中朝关系正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同时韩国也在积极推进半岛问题的解决,希望美国在一些问题上能够有所松动和退让。在外交上,美国尤其是特朗普会很大程度受到国内政治的影响,因此特朗普本人在美国国内的政治地位、中期选举的选情等都会直接影响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态度。

 

出席人员合影

 

“一带一路”

 

罗家良大使表示,新加坡一贯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在其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金融投资平台,一直在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支持,并将进一步与中方讨论开展法务方面的合作。同时,新加坡也非常支持联通“一带一路”陆路和海路的“南向通道”建设。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表示,全球化发展造就了相互依存的关系,而相互依存关系的趋势还会继续发展。现在除了提“全球化”“逆全球化”之外,更多提的是“再全球化”,“一带一路”就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再全球化”的含义。有人反对全球化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全球化造成了不平衡,不平衡又衍生出很多其他的问题。现在提“再全球化”,某种程度上就是要再平衡,再弥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本意是希望能够通过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把全球化正面的东西发挥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全球化所造成的不平衡。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