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文化交流互鉴”主题研讨会在太和智库召开

2018年6月16日

6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太和智库联合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文化交流互鉴”主题研讨会。拉希德·阿利莫夫秘书长携王开文副秘书长、阿依扎达·苏巴科若耶娃副秘书长,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吴海龙会长和太和智库彭彬哥理事长及太和智库部分高级研究员与会,太和智库高级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远程参会。会议由太和智库副理事长王晓波主持。

 

 

拉希德·阿利莫夫秘书长在太和智库接受了来自彭博社、今日俄罗斯、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明报、中新社、中国搜索、每日经济新闻等多家国内外媒体记者的采访。

 

活动中,阿利莫夫秘书长首次披露,上合组织即将和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及联合国刚刚成立的反恐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目前各方已就有关问题协商一致,上合组织的国际反恐合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阿利莫夫秘书长表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国家关心的首要问题,青岛峰会在这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反恐、禁毒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的声音愈加响亮,同时,对安全领域的关注范围也正在向网络安全方面拓展。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建设发展,其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都表达了不同类型的合作意愿。上合组织应尽快加强法律基础建设,为进一步拓展国际伙伴关系和提升影响力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的新起点,开启了新篇章。未来,上合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在地缘、人力和自然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并在国际上扮演更有力的角色。在谈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阿利莫夫秘书长表示,与习近平主席交谈会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冲击力,他睿智而又平易近人,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有着十分深邃的思考,令人赞叹敬佩。

 

上海合作组织  拉希德·阿利莫夫秘书长

 

吴海龙会长在座谈交流中,从关注者角度,由外向内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上合组织面临的外部形势以及扩员后的新机遇,并提出上合组织未来建设发展,一是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上合组织在全球的作用和影响;三是要妥善协调上合组织成员之间不同的利益诉求;四是要全面有效落实青岛峰会成果;五是要从机制、人员队伍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秘书处建设;六是要更好地加强同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拓展国际合作伙伴网。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  吴海龙会长

 

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尹树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姜秉新、于洪君、吴毅宏、杨文明、贾建平、孙永福、陈良咨以及其他研究员随后也充分参与了交流。

 

 

未来,太和智库将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及其他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组织机构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搭建更为广阔多元的平台桥梁。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