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网强国是出路——吕述望先生做客太和智库

2018年5月16日

5月11日,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先生应邀到访太和智库,以“网络安全与数字世界”为主题,与太和智库研究员进行深入交流。

 

 

“商业造就‘数字人’和‘数字传染病’”

 

吕教授认为,人类利用计算机处理各种各样的文字、知识,实现信息表达,从而形成一个以人为主体的人机结合系统,即计算机信息系统(CIS)。商业将计算机信息系统塑造为智能计算机信息系统(ICIS),通过市场行为在大众当中推广普及,使得物理世界的人随着这个系统的发展而演变为新一代的“数字人”。与自然人不同,“数字人”适应以网络为基础的数字生活,而“数字世界”就是他们生活的真实映射。“数字世界”中流淌的是数字序列(D.S.)、传递的是知识包(K.P.)、使用的是知识阅读器(K.R.)。应该注意的是,网络游戏障碍等“数字传染病”正在“数字人”中蔓延。

 

“我厌恶战争,但网络战的幽灵从未远离。中国没有互联网。”

 

吕教授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是指可以独立运行的各个网络之间,通过平等交换协议进行通讯,参与互联,从而结成更大的网络,每一张网自主可控,不受顶层单一的主根控制。但1994年起,中国的计算机系统全功能接入美国因特网,从那以后中国人使用的网络一直是主根服务器在美国的因特网,并非多张独立的网,所以中国目前并没有互联网。

 

 

2013年末,希拉里·克林顿曾说过一句话:“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China”,翻译过来是“跨越中国古老的长城,穿越中国的现代防火墙,我们美国人能够到达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吕教授认为希拉里没有吹牛。美国人通过提供“优质”技术与服务,事实上占据了网络战的高地,这将给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严重挑战。

 

“我要守住我的一亩三分地”

 

吕教授反复强调,为防范未来的威胁,中国网络安全要讲近平原则,即讲主权和不受制于人。租网强国行不通,建网强国才是出路,中国的“数字人”要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与特点,在“数字世界”里开创中国老百姓自由的沃土。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