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共探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8年5月14日

导语:

2018年5月7日,欧洲学院所属欧盟—中国研究中心携手欧洲经济与社会委员会,举办了以“欧盟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结成同盟?”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会议通过两个高级别主题演讲和两场座谈会,共同关注了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前景。太和智库作为会议联合筹备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欧洲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可持续发展观察组副主席Tellervo Kyla-Harakka-Ruonala女士致欢迎词,对欧盟和中国合作致以殷切期待。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先生指出,当今全球形势下,可持续发展已是一个必然选择,中欧应在四个领域加强合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全球合作;二是共同维护规则主导下的多边经济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三是积极探索双方可能合作的新领域;四是促进双方各自战略之间的进一步协同配合,以及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本身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和谐共生。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先生)

 

欧委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先生指出,欧盟和中国是全球事务的核心参与者和合作伙伴,双方不仅要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国内政策相结合,还应共同努力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欧委会副主席Jyrki Katainen先生)

 

欧委会发展援助和合作总司亚洲、中亚、中东和太平洋地区事务部主任Pierre Amilhat先生强调“欧盟外部投资计划”旨在促进非洲和欧盟周边地区的包容性增长、就业以及可持续发展。目前正在谈判进程中的《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在可持续发展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强大推动力,如能开花结果,定能从商业角度为欧盟和中国带来巨大的稳定性和清晰的前景。应该注意到,环境可持续发展和贸易利益之间的互不兼容会引发诸多挑战,尤其需要警惕保护主义可能会打着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旗号引发冲突。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政策研究部主任门镜教授主持了以“气候变化和能源可持续性:欧盟和中国是否能在《巴黎协定》之后建立起伙伴关系?”为主题的分论坛。与会专家认为,《巴黎协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全球市场上可持续性技术的崛起最终将取代所有过时的生产模式。为了更好地履行《巴黎协定》,贸易政策和可持续性之间必须达成妥协。目前能源领域存在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供电困难、可再生能源开发困难四大问题,而中国开发了很多远距离的可再生能源输配线路,同时大大降低了清洁能源匮乏地区的污染程度,欧盟应和中国通力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太和智库将继续扩大国际合作,积极探讨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做好建言献策。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