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智库受邀参加SEforALL国际论坛

2018年5月8日

导语:

2018年5月2日至3日,普及可持续能源组织(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以下简称“SEforALL”)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办第四届年度国际论坛,出席嘉宾约1000人,分别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本论坛通过演讲、工作坊、讨论等多种形式,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下简称“SDGs”)第7项的实现,即到2030年为每个人提供负担得起的、稳定可靠的、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形式。太和智库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由SEforALL首席运营官、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Rachel Kyte女士主持,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专门为论坛发来致辞视频,充分肯定了本论坛对于实现SDGs的重要意义。与会嘉宾主要交流探讨了全球范围内普及可持续能源的现状,各国政策做法,当前和未来可能面临的能源挑战及应对措施等议题。

 

 

发展和推广可再生能源有助于实现SDGs。SDGs的17个目标可以分为三大类别,即人类发展、可持续增长和环境可持续,其中目标7就是到2030年为每个人提供负担得起的、稳定可靠的、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形式。但目前世界上仍然约有10亿人口用不上电,实现普及能源供应的目标任重道远。普及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助于实现SDGs目标7。因为许多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方案成本较低、易于获得,且便于量身定制,提供这些能源资源服务有助于维持人类生活水准、改善人类福祉。与此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还有助于实现其他一些SDGs的目标,如降低能源消费所引起的地方和全球性环境影响,增强环境可持续性。

 

可再生能源是当前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一个基础性且持续增长的部分。超过170个国家已经确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接近150个国家已经采取政策措施去吸引和拉动资本投资于可再生能源技术。当前,全球消费的能源大约20%来自于可再生资源。自2012年开始,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已经超过不可再生资源的新增产能。2015年,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为154GW(1GW(Gigawatt)相当于100万千瓦),约占世界新增电力产能总和的61%。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领域投资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欧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状况。欧盟委员会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向论坛提交了一份报告,主要内容是:欧盟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总消费中的份额有望翻倍,即从2015年的17%增加到2030年的34%;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可能会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成本;可再生能源对于长期削减欧盟电力系统的碳排放至关重要;欧盟电力部门可以容纳更大份额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加热与制冷系统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空间很大,约占欧盟可再生能源尚未开发潜能的三分之一;要想长期实现欧盟碳减排目标,需要尽可能考虑和实施所有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交通系统;生物能源将会成为一种关键的可再生能源形式。

 

世界银行团队介绍全球SDGs目标7的进展情况。当前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和推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离SDGs目标7的要求仍然相去甚远,要想确保目标实现,能源效率提升速度需要翻倍,而且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总消费中的占比还要显著提升。

 

 

 

SEforALL计划在明年举办区域性活动,更聚焦于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会议期间,太和智库代表与主办方和各界嘉宾深入探讨了开展不同程度合作的可能性,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太和文明论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与SEforALL的深入合作,为人类共同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