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麟先生座谈分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和“未来五年的东西方关系”。

北京 2018年1月27日

近期,太和智库举行内部研讨,智库高级研究员、文汇报前常驻法国记者郑若麟先生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和“未来五年的东西方关系”两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郑若麟先生认为,加强对外宣传要学会与西方政府、媒体和财团打交道,其中核心关键是财团。随着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中国与西方经贸关系日益紧密,这为中国加强对外宣传提供了有利契机。新时代,中国外宣需要转换思路,学会运用西方的逻辑与话语,利用西方的媒体与平台,真正走进西方人的心里,讲述出能够打动人、说服人的“中国故事”。

 

 
关于未来五年的中西方关系,郑若麟先生认为,凭他多年与西方人打交道的经验和对他们理念思维的了解,西方,特别是美国是不会接受中国的持续发展和崛起的,一定会图谋以某种方式打断中国发展崛起的进程。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输了,国势便很难逆转。未来中国除了做好与对手的军事斗争准备外,更应注意防范的是美西方多年对中国“精神殖民”所累积的影响在某一特殊敏感时期的总爆发。

 

 
后续,我们将对有关内容进行摘要整编,并在智库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