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微观天下(2017年第1期)

2017年02月17日

导语:太和智库立足从多个维度积极贡献智慧,服务国家内外发展战略。根据网络阅读特点,在坚持原创为主的基础上,我们创建了“太和微观天下”栏目,密切关注国外著名智库和专家学者动态,将有见地的观点、分析、判断和数据归纳整编成干货,以飨读者。

 

 

人工智能(AI)发展将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挑战

 

霍金认为,随着AI技术崛起并不断发展到接近人类智能的临界点,无论其能否引爆第四次工业革命,都将改变各行各业的生产和工作方式,最终全面改变人类生活和世界。综合近期美欧研究界观点如下:首先,就业市场受到巨大冲击。美研究机构调查显示,未来制造业工作岗位的减少,88%的因素来自于AI。AI可能产生与工业革命一样的就业替代和转移效果,而且速度更快,人类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调整。其次,社会不平等问题可能增加。社会各阶层从AI发展受益(受损)程度不均。美前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福尔曼称,美国每小时工资不到20美元的工作中,有83%的工作面临被自动化替代的压力。中低技能和中低收入阶层将为新一轮科技进步付出代价,可能导致出现一个永久失业阶层。第三,AI将引发法律伦理问题。当前AI主要面对的是政策松绑和法律监管等法律问题。而随着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的推进,智能机器人是否会侵犯人权、危及人类的生命与健康、侵犯人类的尊严与隐私、破坏人类的自由等,将对最根本的法律与伦理产生冲击。有关机器人的法律主体界定、社会地位、劳动权等问题将逐渐浮出水面。第四,网络安全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随着硬件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万物互联”正成为大趋势。美国防部称,AI技术可能使网络入侵更为困难,但只要被入侵甚至控制,由于自主程度高,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巨大破坏。
 

美国著名智库Stratfor认为2017年全球将进入动荡期,全球贸易总体受到抑制

 

一是欧洲各国如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大选,会互相影响,无论是温和派还是激进派获胜,欧元区都可能走向解体,俄罗斯将借机扩大影响,捞取政治利益,与西方对垒。二是伊朗和土耳其的冲突将继续在叙利亚北部和伊拉克北部升级,“伊斯兰国”可能会加大恐怖袭击力度,“基地”组织也将在北非、阿拉伯半岛等地卷土重来、更趋活跃,对全球安全造成冲击。三是随着发达国家市场回暖、通胀回升,各国央行或将采取紧缩措施。特别是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将影响全球经济,委内瑞拉、土耳其、南非、尼日利亚、埃及等新兴国家将受到较大冲击。四是无论是欧元区的威胁,还是贸易争端的升级,都有可能引起投资者的剧烈反应。五是随着美国对全球贸易更趋保守,欧元区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大的贸易协定可能被国家和区域之间的小协议取代。

 

 

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胡熙分析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情况

 

中国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基础设施投资者,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日渐显现。此前,尚无权威机构对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情况进行过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分析评估。胡熙通过分析美国企业研究所2200多个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数据,发现从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间,中国在海外基础设施投资保持稳健增长,年均投资额约 191 亿美元,共 307 个基础设施项目获得了实际投资(见图 1)。这些项目中绝大多数投资规模小于 10 亿美元(注:10亿美元是美国联邦高速公路管理局定义的“重大项目”分界值)。期间一个标志性项目是2009 年中国投资建设的委内瑞拉蒂纳科(Tinaco)到阿纳科(Anaco)铁路项目,投资金额达75 亿美元。此后,重大项目数量开始稳步增加(见图 2)。根据投资金额多少排列,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向上的偏好依次为铁路、水资源、油气、船运、电信、航空和公用设施等。在基建投资目的地方面,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委内瑞拉和伊朗等国排名前列。

 

中国在近年来大力推行“走出去”战略,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海外重大项目落地。中国需要努力做到以负责任、可持续和开放透明的方式来进行投资,建造出具有高品质、高效率、对社会和环境友好等多方面特质的基础设施,这对于“一带一路”计划的成功至关重要。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