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Orlins首届“太和文明论坛”主题演讲实录

2017年08月29日
2017年8月27日,太和智库创办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圆满落幕。本届论坛以“把握人类文明共同价值发展方向”为主旨,围绕中外人文交流、人工智能及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三个主题,探讨人类文明未来发展之道。近期,我们将全文整理并陆续刊发论坛开幕式嘉宾主题演讲,以飨读者。

 


一直以来,我经常会被反复问及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什么50年前我开始学习中文?第二个问题,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有没有信心?这两个问题答案都很清楚。我50年前开始学习中文是因为我过去和现在都认为,世界的和平稳定部分取决于美国对于中国的了解。而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则取决于在座的各位,取决于我们会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些什么?

 

 

回顾1966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刚刚成立的时候,美国正陷入越战泥潭,美国当时称中国为“红色中国”,中国则称美国为“衰落的帝国主义”。当时两国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与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国务卿一致认为,苏联对中美来说是共同挑战,两国无外交关系的局面应该终结。的确,对于两国政府和民间来说,需要建立彼此间的信任。但是,22年的分隔给双方带来了严重的误解和不安。而双方是如何打开这一僵局的呢?我想,很大程度上正是人文交流促成了这一历史性的突破。

 

 

在中美关系当中,乒乓外交改变了双方对彼此的态度。正是乒乓球开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人文交流的开端。同时,由于这一时期发生了重要的政治和外交事件,这一时期也被称为乒乓外交时期,这是在1971年。彼时,中国和西方的外交联系已经中断了超过二十年之久,所以美国乒乓球队在参加东京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之后被邀请访华很是令美方意外,而中美建交也正是从这一邀请开始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此非常关注,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令人兴奋!所有正式审批程序完成之后,美国人终于能够访问中国了。当时《时代》杂志把这次访华称为“让全球听到乒乓之声”,很多媒体都报道了这次访问。访问过程中,两国年轻人通过接触交流,之前一些误解和偏见也开始慢慢消融,这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为尼克松总统访华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期间,美国宣布终止对华长达20年的贸易禁运。1971年7月,尼克松宣布他本人将于1972年2月正式访华,这也开启了美国总统的首次访华之旅。美国乒乓球队邀请中国乒乓球队于1972年回访美国,并共同乘坐专机参加比赛。大家都知道,中国乒乓球队特别厉害,他们主导了比赛,但对于美国乒乓球运动员来说,他们也在自己的家乡收获了友谊。

 

 

在那之后的40年间,中美两国开展了900余次人文交流活动。1973年美国田径代表团到中国参赛。之前,很多中国人认为,美国是一个慵懒的资本主义国家,但当中国人看到美国运动员努力训练时,改变了对美国人的印象。同样,中国体操运动员在美国访问比赛时,虽然因为卡带出了问题没有声音,但中国体操运动员仍旧很好地完成了整个动作,让美国人对中国体操运动员的专业能力和精神印象深刻,赞叹不已。这里还要谈一谈习仲勋先生。1980年他以省委书记身份访美,也对中美关系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我认为,当中美关系遇到困难时,比如,现在中美关系因贸易问题和朝鲜问题遇到了麻烦,人文交流的作用就更显重要。事实上,人文交流也一直是两国关系的润滑剂。在过去20年中,我再不能想出有什么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能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和彼此印象的事件了。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姚明作为旗手举着旗帜,和一个九岁的四川汶川地震孤儿手牵手入场,那一幕是如此地让我们动容!还有一件事对于美国人来说也非常感动,大家还记得刘翔受伤退赛那一幕吗。当时,他的教练流着泪告诉媒体刘翔的伤有多么严重,很多美国人看到采访都很受感动。现在有些美国人害怕中国崛起,但是刚才谈到的这两件事胜过千言万语,能让很多的美国人更好地了解到,其实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一样的。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最近我去了俄亥俄州的代顿,这是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市,我哥哥在那里生活。因为全球化竞争和技术转移,现在的代顿多数工厂倒闭了,经济一片萧条。但那天我看到了代顿崛起的希望,一家中国企业在代顿建了一个全美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基地,直接雇佣了超过2000名美国人,并间接会使20万美国人加入到中美贸易关系中来。我想,这将会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相信发展中美关系是件好事情。

 

还有一个例子,几个月前我回母校哈佛大学参加中国留学生举办的论坛,整个活动有200多名中国学生参加,而50年前我在哈佛读书时,班上只有12名亚洲学生。在论坛上,我说我真心希望有一天,美国总统能够理解中国,能够讲中文,所有的学生都同时起立欢呼起来。我当时就意识到,在美国求学的325000名中国学子和25000名在华求知的美国学生,必将成为连接中美及世界的桥梁,他们也将会进一步加深中美相互理解,让中美关系变得更加牢固。

 

虽然,中美之间也存在一些障碍,一些人出于某种目的可能会阻挠我们建立建设性的关系,但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仍然非常乐观。

 

 

今天我们谈到的所有中美交流,是中美友好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各方努力,通过各种交流,我们加深了中美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只要我们努力坚持下去,中美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