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还是烧成灰烬?

2015年11月14日
编者按:据法新社报道,缅甸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缅甸大选中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太和智库研究员三皮先生为此撰文,全面剖析缅甸的“昂山素季时代”,“民主女神”亲手点燃的改革火苗会星火燎原还是将缅甸烧成灰烬,一切都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

 

柔弱而坚定的美女,民族英雄的后裔,长期被软禁的民主斗士,与丈夫阴阳两隔的悲情英雄,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政治人物,拥有以上众多的光环笼罩的昂山素季振臂一呼:“缅甸是时候改变了!”迫切盼望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的缅甸人民应者云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缅甸毫无悬念的胜选了。落后、封闭的缅甸即将燃起变革的火焰。

 

 

 

长期压抑过后的选举通常是“民主偶像大赛”,理念和口号是制胜法宝,但卓有成效的执政却是刀尖上盛开的玫瑰,需要耐心、务实和妥协。走上权力巅峰的昂山素季已经70岁了,久困囹圄的她,迫不及待地将舍我其谁、只争朝夕、只恨不能向天再借500年的情愫公诸天下。她对媒体说:“总统会被明确告知他可以做什么。我将做一切决定,因为我是获胜党的领袖。”她对军方说:”民众在选举中表达了他们的意志,我愿邀请你们下周在方便的时候讨论国家和解。”没有热情,改革的火苗无法燃烧,但失控的热情,也会导致烈焰焚身,一切化为灰烬。初来乍到、缺乏行政历练的昂山素季团队是否可以平衡各方力量驾稳巨浪中的缅甸巨轮前进,急迫的变革愿望会否迅速点燃缅甸社会的深层次矛盾,昂山素季亲手点燃的改革火苗会星火燎原还是将缅甸烧成灰烬,一切都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前行路上暗礁密布。

 

平衡中美。毫无疑问,中美是缅甸发展的重要外在因素。一个是经济往来密切的近邻,一个是“理念一致”的远亲,加之在缅北和印度洋出海口的复杂博弈,昂山素季政府如何在中美之间找到合适的位置,得到中美共同的祝福,对缅甸的发展至关重要。

 

 

平衡新旧。新君即位,百官待封。应该说民盟内部缺乏有执政经验的人才,如何平衡老臣新宠,忠臣能臣,如何应对可能前来依附的前军方势力,如何防止初次执政的民盟内部“一朝权在手,变来行贪腐”的蜕变,防止重演阿基诺夫人和陈水扁政权崩溃的旧事,昂山素季任重道远。况且新总统未必甘心被“垂帘听政”,一旦昂山素季健康出现问题,民盟内部的卡位大战在所难免,分崩离析也不是没有可能。

 


(吴登盛与昂山素季)

 

平衡军方。根据缅甸独特的议会制度,军方还掌握着25%的议会席位,加上扎根地方的执政团队,影响力不容小视。况且缅甸还没有完成真正的统一,昂山素季政府在此问题上势必有求于军方,军政府手上筹码不少。昂山素季如果行事过于急躁,军方掣肘在所难免。

 

 

平衡阶层。缅甸经济发展极为落后,贫困人口占比非常大。如何让支持者得到实惠,巩固选票,同时又避免操之过急、杀鸡取卵式的民粹式、运动式均贫富,造成缅甸内部不同阶层的直接对立,各种政策制定需慎之又慎。

 

  

变革大幕已经拉开。期待越高,一旦不能满足,失望也越大,民众的善变和无情被历史无数次的证明,昂山素季政府的表现需要历史验证,缅甸人民的耐心需要拭目以待。不论前路如何,惟愿中缅友谊之树长青。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