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尚能饭否?——美国总统大选太和前方连线

2016年09月12日

导语:

希拉里也许真的是老了,最近昏招频出,身体也出现了问题,9月选情面临严峻形势。请看太和智库研究员、高级记者黄恒从美国发回的评论。

 

9月,希拉里选情出现三大问题:

 

 一、健康不良

 

希拉里在竞选活动中不只一次在没有感冒症状的情况下因咳嗽而中断讲话,有公开视频记录的,最长一次两分多钟无法停止,很可能存在脏器类疾病问题,其严重程度引起广泛猜测。更为严重的是,昨日她因身体不适被迫提前离开“9·11”纪念活动现场,并在上车前失去意识跌倒。社交媒体上的视频画面显示,希拉里被安保人员架着,双腿突然发软瘫下,身体前倾失去控制。有人援引在场警员的消息,希拉里一头栽进车厢里,鞋子丢在路上。 有评论称:“整个过程中随行人员处理非常镇定、流畅,说明不是第一次遇到类似情况。”事发1个半小时后,希拉里重新出现在她女儿的公寓外,自称已无大碍。

 

 

对此事,媒体态度明显分化。保守派媒体福克斯电视台最先披露里希拉里晕倒的消息,而后大量社交媒体帐号转发了希拉里上车栽倒的视频。希拉里团队曾在现场四处寻找拍摄这段画面的民众,但显然没能成功将事情铲平。自由派媒体CNN在希拉里再度亮相后才发出她感觉"太热了"提前退场的消息,没有使用上车的画面而是希拉里神清气爽出现的画面。事实上,希拉里退场时(9点半左右)纽约温度仅为华氏70度左右,也就是20摄氏度出头,且是多云,而当天最高温度也不到30摄氏度。

 

 二、言论不当

 

9月9日希拉里关于特朗普支持者一半都是"basket of deplorable"货色(姑且翻译为"一筐废物")的评论,当晚就成为了推特搜索的热词。10日,她试图化解这种说法的负面影响,但显然又不愿公开道歉,所以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目前看,这句话显然是希拉里阵营在整个选战季中出现过的最严重的错误。如果希拉里输掉选举,这个词("一筐废物")可能会像尼克松"沉默的大多数"一样成为经典政治词汇。

 

 

此举非常不明智的地方在于,选举中可以攻击对方候选人,但不可以攻击对方选民。就像NBA奥本山宫殿那次斗殴事件,和对方球员在场上打架是一个性质,和对方球迷打上看台则是另一个性质的问题。2012年大选中,媒体曝光,说罗姆尼曾称47%的美国人无论如何都会支持奥巴马,因为他们靠政府救济过活,这成为罗姆尼败选的最大失误之一。那回,罗姆尼是私下讨论,这次希拉里是在筹款活动中当着许多记者的面公开表态,后果更加严重。作为一名老资格政客,这错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特别是今年的大选,显然比的不是支持者有多爱戴谁,比的是支持者有多憎恨对方。

 

 三、选情不明

 

7月底民主党代表大会后,希拉里阵营显然加大了攻势。8月中的时候,从媒体倾向和民调结果看,貌似已经稳操胜券,甚至有人放出她获胜几率超过95%的话。但是,从9月初公布的几项针对选民的民调结果看,希拉里的领先幅度已大幅收窄,考虑到误差值,优势可以忽略不计。路透社针对有投票意愿选民的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已经反超,而这个结果还是在希拉里发出不当言论和晕倒之前。事实上,民主党内部已为此感到焦躁。本以为媒体充分配合,广告经费充足,可是,本来预计的此刻希拉里遥遥领先的局面并没有出现,选举战打成了胶着的肉搏战。

 

 

肉搏战对希拉里显然不利。一方面,有过地方选举经验的民主党官员私下和笔者聊天时表示,一种非常可怕的体验是,只有候选人和团队自己知道多么没有把握,但支持者大多还以为胜券在握,所以参与不够积极,难以动员。另一方面,希拉里容易被对手抓住的历史污点的确很多,搞不好会被对手抓住一点在最后绝杀,前边的优势根本没法转化。媒体比较奇怪的是,整个8月份希拉里在干什么?当特朗普阵营新开了30多个地方助选机构,并且大力接触西班牙裔、非洲裔和亚洲裔选民,以破坏希拉里选票基础的时候,希拉里一直在不停地参加各种筹款活动,可她的竞选并不缺钱啊?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希拉里还得替民主党其他参加地方选举的党员站台,另一方面,希拉里似乎需要以此不断坚定那些大佬支持她的信心。

 

 

9月,民主党希望希拉里展开更广泛的行动以接触选民,但是她的体能状况是个问题,同时对各种丑闻的防御态势能否得到改变也是个问题。她不能一直在台上像个被告一样辩解,然后还频频出现在别人面前,让人产生负面联想。希拉里之所以这么多天不开新闻发布会,一种解释,就是害怕开成丑闻刨根问底大会。所以即将到来的3场总统选举电视辩论对她非常关键,从技术上说,这是个相对单向的传播平台,对希拉里有利,但她首先不要晕倒在台上,其次主持人必须给力,能帮她绕开那些难堪的问题,最后特朗普的大嘴巴最好还能胡说些什么。

 

 

前几周,分析人士大多认为,除非投票前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否则特朗普无法翻盘。可是,现在希拉里自己已成为自己选举进程中的最不稳定因素。今天听到最离谱的阴谋论是,民主党已知希拉里有严重隐患,准备10月临时换将推出拜登。这,人家克林顿家能否接受?不过,他家好像也没有什么事不能用钱搞定。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