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撕裂的台湾

2015年09月11日

也许是因为在近代史上反复被征服、抛弃、镇压,台湾形成了独特的政治文化,“本土人”具有强烈的族群意识。大陆只能给自治,但对方坚持要更多。交流融合缓慢 推进,统一共识遥遥无期。撕裂的台湾可以自行愈合,还是需要外科手术?这是个根本性的问题。且看太和智库研究员三皮先生的这篇台湾时评。

台湾地区领导候选人洪秀柱闭关静思数日,出关后核心感受汇成一篇言辞诚恳、怒其不争的《台湾真的病了》。洪直言台湾“畅言民主,却忘了是非”,在“民主”的旗号下,泛滥的却是“民粹”。台湾政治圈已适用赤裸裸的丛林法则,没有理念,只有实利。民进党腹黑依旧,国民党欲拒还迎,底线慢慢堕落,逆流面前皆弃甲,竟无一人是男儿。梁启超所言民族文化性格顽症之“爱国心之薄弱”、“公共心之缺失”、“自治力之欠网”在台湾显露无疑,台湾正以中国人的方式抽打中国的面颊。台湾失去了脊梁,族群在撕裂,历史观在撕裂,民族认同在撕裂,是非在撕裂,台湾病了,撕裂中的台湾伤口越来越深。
 



一、民族认同成了问题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属于中国也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明确安排,但两个生日耐人寻味。

 

先后参加并背叛过日军、共产党、国民党的“三姓家奴”李登辉过九十大寿,两位衣钵传人蔡英文和宋楚瑜到场祝贺,完全无视效忠日本的岩里君声称钓鱼岛属于日本。蔡、宋是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候选人,蔡是绿营领袖,当选热门,宋似乎专门负责分裂蓝营,搅乱局面。其支持者们对二人此举好像也不以为意。

 

而父亲参加过抗日运动,认同中华民族血脉渊源,刚刚来大陆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的连战先生办80大寿和金婚纪念,国民党大佬集体缺席,党内要求对其处分,社会舆论也多有抹黑攻击。连先生反需以个人名义发文澄清事实,以正视听。

 



 

对于绿营,强调国民党“外省人”、“外省政权”,将国民党和大陆捆绑,极力“抹红”是其惯用手段。令人寒心的是国民党大佬也在着急与连切割,与大陆切割,与国民党的统一纲领切割。

 

尽管有浓郁的儒家气氛,写繁体字讲闽南语,但在今天的台湾,台湾人到底属于中华民族一部分还是背靠美日的无本之木,却成了一个问题。
 


二、“中华民国”的定位成了问题

 

因为国民党的历史污点和现实治理不力,马上面临领导人选举的“中华民国”定位也成了问题。

 

传统上,国民党的定位是“中华民国在台湾”,但曾经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未来热门的台湾地区领导候选人蔡英文,都曾是“两国论”的信徒。他们只是把“中华民国”视作可随意操弄的执政工具,模糊对“中华民国”的认知,放弃国统纲领,甚至认为“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外来压迫”。不敢台独,却又故弄玄虚回避“九二共识”。自认外国人的人可以当选,嘲讽为“流亡政府”、“外来政权”的人也可能当选,潜在的掘墓人可以反复充当最高领导,“中华民国”人尽可夫,颜面无存。

 

国民党对此态度绥靖,自乱阵脚,迷失了方向。修了一堆“二二八纪念馆”,却很少经营该党的历史亮点“抗战纪念馆”。一遇选举便有历史包袱,日渐边缘化,丧失话语权。

 

从最近的年轻学生“反课纲微调”运动展示,年轻族群对“中华民国”的认知也在分裂。



三、台湾经济的未来是否与大陆密切相关成了问题

 

美国鞭长莫及,欧洲经济疲软,东亚三强中日本经济衰退,老龄化日益严重,韩国与台湾经济结构类似,竞争态势明显,台湾经济的未来只能依靠大陆,但不幸的是,这也成了问题。

 

多年来,大陆在力助台湾发展,力促两岸融合,每年对台几百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单方面给予台湾各种经济优惠,通过自由行和简化台湾同胞来大陆手续推进人员往来。但“反服贸运动”表明,台湾有些人并不领情,并不认为台湾未来的发展与大陆紧密相关。虽有有识之士担忧中韩自贸协定对台湾的经济会形成巨大冲击,台湾急需服贸协议。但台湾内部对此意见分裂,国民党最终妥协,放弃了台湾的未来。

 

运动式的狂热信仰与未经实践检验的制度自信结合,导致台湾社会裂痕不断加深,台湾真的病了,症状是从亚洲四小龙到民生凋敝,症状是虚假而非真诚、狭隘而非质朴、自恋而非自重、固执而非坚持(洪秀柱语)。

 



 

思想领域的混乱不能一蹴而就解决,台湾短期内应该如何重拾社会共识?笔者认为,中华民族是务实的民族,我们曾经饱经战乱灾难,曾经积贫积弱,“和平而富足的生活”应该是多数炎黄子孙最大的认知公约数。

 

在台湾内部,台湾同胞需重建这一共识,应积极开创、刻苦耐劳、团结扶持,用脚投票,抛弃那些影响岛内和平富足的人和事。在两岸之间,有“台独”,无和平富足。个人可以有信仰,但历史不能被隔断,脚下土地不能被割裂。台湾是包括所有大陆同胞在内中国人共同的台湾,主权领土问题不容选择。承认血浓于水,才能携手走向远方。

 

美丽的宝岛,混乱的台湾。我们相信台湾人民的智慧,但无情的现实是,台湾撕裂的伤口如果久拖不能愈合,要么溃烂死亡,要么必须进行外科手术。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