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5万名留学生,背后的那些事儿你都知道吗?

2015年10月15日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

 

9月2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举办的西雅图欢迎晚宴,并发表首个对美国事访问的政策演讲,受到外界广泛关注。习主席在演讲中的一幅照片于晚宴后广为流传,那是他用双手比出了一个中文的“人”字。他说:“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我愿在此宣布,中方支持未来3年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话音刚落,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段话,说到了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美友好关系发展人士的心坎里。这不仅是中方坚持实现“积极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及民间交往”的庄严承诺,更是对中美关系美好未来的热切期许。而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不仅是中美教育交流领域的再一次纵深发展,更代表了中美青年一代未来相知相融,永续友好的新希望。



 

古语云:“人之相交,贵在相知”,中美发展友好关系首先要增进彼此了解,而多元、频繁的民间交流则是两国增加认识和信任的最广泛基础。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青年、妇女等多领域的人文交流自然成为两国民间交流的主要途径和载体。2010年5月,两国政府为进一步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发展,在北京共同建立起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机制双方主席——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主持了首轮磋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建立,是中美关系与时俱进的结果,是中美关系史上的创新之举,对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三个一万”项目和“十万强”计划

 

刘延东副总理曾说过,教育既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行者,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者。自首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的4大领域13项成果开始,教育就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年5月进行的第六轮高层磋商所取得的成绩已扩展到7大领域119项成果,其中教育占43项。可见,人文交流中的教育交流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是中美人文交流中的重要内容,而教育交流的主体就是留学生。为此,中美双方在机制建立初期,便各自量身定做了专门项目,去承载两国留学生交流的任务,分别是中方“三个一万”项目和美方“十万强”计划。

 

“三个一万”是指中方“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新设1万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截至2014年底,该项目累计落实1万多个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名额,共派出近万人赴美攻读或联合培养博士,并邀请1万余名美国人来华访问、研修。今年6月,中方在“三个一万”的基础上,于第六轮高层磋商中新提出“百千万”计划,即未来5年邀请100名美国青年领袖访华游学;促成双方各1000名优秀大学生到对方一流高校研学;每年公派1万人赴美学习研修。此次习主席访美提出未来三年,资助中美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是对双方教育交流的进一步促推和升华,表明中国从最高领导人到民间,对留学教育之于两国发展及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达成了一致共识。

 

美方“十万强”计划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访华时提出,自2010年正式启动,目标是派遣10万名美国学生赴中国留学。为了确保以上目标的实现,2013年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成立“十万强基金会”,并由时任高级国务卿顾问助理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卡罗拉·麦基弗特(Carola McGiffert)担任主席。基金会作为独立的非政府组织,与中美有关机构展开多方面合作,为美国学生学习汉语以及前往中国学习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14年底,通过该计划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已超10万人,其成效十分显著显。9月25日,在习大大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百万强”计划,目的是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

 

谁来为学生留学买单?

 

推行这样一个庞大的留学计划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支持。美国素有“小政府,大社会”之称,能够由市场和社会做的事,政府较少包揽。“十万强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民间机构和慈善家,目前已有美国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花旗银行(Citibank)、微软(Microsoft)、摩托罗拉(Motorola)、环识国际(World Strides)、美国知名华裔企业家方李邦琴等美国多家著名机构、企业与人士参与资助。该计划的赞助者中也不乏中国民间力量的身影,颇具代表性的是“十万强基金会”的紧密合作伙伴、中国知名互联网文化企业——完美世界公司。

 

完美世界是近年来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领军者,其游戏产品在中美青年当中拥有广泛的认可度,在美国也成立了分支机构。同时,完美世界作为文化企业也在积极支持和参与中美人文交流活动。

 

在与十万强基金的合作中,完美世界除了每年资助固定额度的资金,支持十万强基金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各种活动外,还于2014年重点组织开展“‘知行中国’——完美世界中美青年菁英项目”,邀请美国青年精英、学者来华调研,深入了解中国,加强中美青年精英的交流,首批受邀学者将在本月开启“知行合一”之行。

 

 

此外,在此次习主席访美期间,十万强基金会宣布与完美世界合作推出“同一个世界”(One World Now!)计划,为西雅图高中生提供奖学金,暑期到中国学习中文。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形象的双提升,以完美世界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外向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自觉性也在不断的发育成熟,能够充分运用自身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同国外的组织和机构合作,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发挥着与日俱增的重要作用。

 

未来三年,资助中美双方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他们将通过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多个项目,参与到中美教育交流中来。这一群青年将肩负着什么样的使命,或许我们能从习主席9月在林肯中学发表的讲话中找到答案: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文章来源:紫光阁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