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济各旋风过境 奥巴马秒变粉丝

2015年09月30日
上周的全球焦点,无疑是习主席和罗马教宗方济各同时访美。太和智库研究员三皮先生携手驻纽约的太和智库北美研究中心,联合撰写时评文章,指出:美国这次刮起的“方济各旋风”,效应规模空前,是方济各个人魅力和现实政治需要的综合产物。
 

 
上周的全球焦点,无疑是习主席和罗马教宗方济各同时访美。人口最多的大国首脑和通往天国之门的引路者同时光临,奥巴马在卸任之前重新站到了地球中心,估计对自己的精心安排开心不已,在白宫梦里都会笑醒。至少从形式上看起来,美国还是上帝庇佑的对象,是各国借重的舞台,多少可以拉抬一下民主党的选情。
 

 
政治是基于现实的有条件妥协,是现实的润滑剂;宗教是基于理想的无条件服从,是苦难的避风港。二者在社会学中承担不同的功能,互相无法替代,无需过度比较。而中美关系更不是中国和美国媒体的关系,美国媒体选择性的扭曲就连奥巴马都忍不住骂BUCKET(意思你懂的)。太和智库之前深度剖析的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华盛顿大学的演讲已经表明了白宫的态度。

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不与教宗论短长”,要有战略定力,大国自信。但应该注意到,本次“方济各旋风”效应规模空前,是方济各个人魅力和现实政治需要的综合产物,以下将做详细剖析。

一、积极入世的平民教宗

方济各访美期间,新闻转播、现场连线铺天盖地,奥巴马全家出动,民众夹道欢迎,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几乎“停摆”,安理会新闻也被湮没。

众所周知,美国是个基督教(新教)为主的国家,天主教人口相对较少。美国的先人从欧洲来到美洲就是为了争取宗教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和民主自由。一路以来,美国百姓和政治人物都对罗马教廷缺乏好感。本次盛况与其说美国人欢迎天主教,不如说是欢迎方济各本人。

1.平民、简朴的作风

美国人对平民化的英雄极为推崇,富可敌国的巴菲特声称自己最爱可乐汉堡,生活精致的希拉里为了当选也必须亲自试吃炸鸡、薯条。方济各一再强调他不是神、只是一个神职人员而已。他不认同天主教教廷的官僚与制度体系,不断挑战现在的教廷,以致于教廷中的保守派长老们多次想把他请下台,只是受制于他太受民众欢迎而已。

方济各一向以俭朴谦恭著称。在阿根廷,他谢绝了提供给总主教的豪车和豪宅,住小公寓,坐公交车,平时自己做饭,也做给穷人吃。他还曾探访艾滋病患者,为他们洗脚并亲吻他们的脚。当选教宗后,他没有换上教宗专用的大红斗篷和镶绿宝石纯金十字架,而是一袭白色教衣并佩戴长期随身的黑色铁制十字架;出行不坐教宗座驾,而是乘坐大巴。访美期间的一个焦点,就是他乘坐售价不到2万美元的菲亚特普通轿车。
 

 
2、积极入世,普度众生

方济各提倡积极入世,行为模式与佛教理念相通。他在9月22日对美国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弥撒中提出“不要作飞机场的神职人员”,意思是:神职人员不应总忙碌于参加会议、参加活动、在城市与城市间忙碌应酬,应该多关心贫困人口等实际问题。他不愿作教廷的傀儡,积极促成天主教的神职人员更接近民众。他重视儿童,倡导健康的家庭价值观。
 

 
3.政教分离,提倡不同宗教相互尊重

作为第一个在美国国会讲演的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演讲的第一句话是:谢谢邀请我到美国来,一个信仰自由与尊重人的国土(出自美国宪法)。在国会讲演的半小时里,他没有提及圣经、教义,他提家庭价值、移民问题、环保问题,他多次提林肯总统及马丁路德的话,不涉入政治议论,潜台词是不需要我或天主教徒、圣经告诉政治人物怎么作,每个国家的立国先人的精神就是人民心灵的依止。

 

 
“如果一个人是同性恋,信主且良善,我凭什么非议他?” “ 当我们试图制造一个没有敌人的世界,我们一定是在助纣为虐。”很难想象,这种提倡求同存异的观点出自天主教教宗之口。 要知道,在天主教大国菲律宾,天主教会还在坚持避孕违反教义,是不可饶恕的罪行。与其不断的花时间争论堕胎问题、同性恋问题,不如多关心个体的实际需求,这就是方济各的主张。

二、政治需要

1、美古建交是奥巴马引以为傲的主要外交成果,在此过程中,作为来自南美大陆的教宗,方济各在美古之间斡旋具有天然的优势,功不可没。本次先古巴后美国的行程绝非巧合。
 

 
2、竞选审美疲劳。美国公众本身就对政治充满质疑,参与热情不高,今年以来两党预选,争议人物、话题不断。当这样的情形持续数月后,媒体、民众都期待“放假”,方济各的到访,时间点刚刚好。

3、抑制中国风头,教宗方济各无疑是最有分量也最合适的人选。

方济各已经返回罗马,中美大戏还在上演。对于中国,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方济各为人务实,曾拒绝与达赖会面,中国与罗马教廷的关系是否可以破冰,不妨拭目以待。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