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重回“1时代”,宽松货币政策风险大,须保持定力

2015年10月14日
9月CPI重回“1时代”
如同我们预测的,9月份CPI从8月高点有所回落,同比增长1.6%,低于市场预期(1.8%),与我们之前的预期(1.55%)相当接近,考虑到数据取值的有效位数,可以认为误差近似为0;环比上涨0.1%,与我们之前的预期(0.05%)相当接近,考虑到数据取值的有效位数,同样可以认为误差近似为0。

 

 
如同我们之前一再强调的,9月CPI回落主要是由于推动近期CPI走高的三驾马车——肉禽类(主要是猪肉)、蛋类、鲜菜价格本月增速均有较大下滑。本月肉禽类环比增速为0.4%,与上月3.8%的环比增速相比有较大下滑,其中猪肉价格环比增速为0.4%,与上月7.7%的环比增速形成鲜明对比;蛋类环比上涨2.9%,与上月10.2%的环比增速相比下降明显;鲜菜下降1.0%,与上月6.8%相比下降明显。
 

 
展望未来,首先考察猪周期,长期来看,能繁母猪预计9月见底回升,幅度较弱,供给紧张可持续至明年三季度;中期来看,仔猪存栏量3、4月份补栏回升,这是9月猪价调整的根本原因,十月面临继续调整;短期来看,生猪出栏均重下降但仍在价格下滑线之上,短期继续面临抛压。因此,中长期来看,猪肉供给端的下降是大趋势,结合流动性的宽松,猪肉的绝对价格在较长时间内将维持在较高位置,但环比增速将会收窄。其次考察蛋类、鲜菜,其受双节、天气等特殊因子的影响将降低,因而价格将会大概率回归正常水平。

综合来看,2015年8月超2%的CPI很可能是昙花一现,从9月起截止年末,CPI有较大概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

仅从CPI数据看,宽松的货币政策有空间,主要有以下三条逻辑链支撑。一是9月CPI重回“1时代”,长期来看CPI的上行压力较小,这给货币政策的腾挪释放了空间。二是近期发布的9月进出口数据显示,9月进口同比下降20.4%,是本年度第二新低,这显示了国内经济的不景气(进口金额高度正相关于国内经济)。三是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已经分别连续10个、11个交易日快速拉升,并且十年期国债期货的拉升幅度更大,这反映了这反映了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宽松的预期,并且认为未来的长期利率会比中期利率调整更大。
 
 
 
宽松的货币政策“风险”较大

目前的情况是,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45%,我国的投资边际收益率已经逐渐下滑,“新增GDP/固定资产投资”显示当前我国投资的效率已经非常低了。银行继续扩大贷款投资的意愿自然会下降,特别是针对已经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的投资,但又不得不维持一定的信贷规模以避免某些行业突然“失血”造成的呆坏账和经济大幅失速,这也给传统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银行借贷”机制蒙上了阴影。因此,降息或者降准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已经下降。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效率和创新,我国即便进一步放松银根,对经济的刺激效果也不会明显,甚至有落入流动性陷阱的可能。

货币政策需保持定力,科技投入需加大

虽然目前我国CPI走低、宏观经济不景气,市场也对货币宽松也有较强的预期,但需要强调的是,目前我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巨大挑战,货币政策的过度宽松度不仅不能对产业结构调整行形成助力,甚至会固化旧有利益格局,延缓甚至阻碍产业结构转型。这在“四万亿”时期已得到验证,此处无需赘言。因此,为了促进中国经济的调整和发展,如同我们之前一再强调的,我们再次呼吁经济政策需要更加关注一下两方面:

1.货币政策保持定力。戒断经济增长依赖货币的“瘾”,转型升级就是提高生产效率,重拾经济发展动力。

2. 加大科技投入。科技进步是提升生产力的核心,虽然见效慢,但效用长久。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生产效率降低的周期内,加大科技投入是改善我国经济增长质量,长期提升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有效的方法。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